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的工效学预防原则 第一部分 通用要求》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2021-01-12

    2020年12月16日,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发布了团体标准《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的工效学预防原则 第一部分 通用要求(T/WSJD 14.1-2020)》,定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现行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包括10大类132种职业病。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虽未列入《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但此类疾患与职业活动相关度高,对职业人群健康的危害大,范围广。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职业健康危害已从传统职业危害向新的职业危害转变。在健康中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中明确指出,要预防和控制过度疲劳和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系统疾病的发生,并对长时间伏案低头工作或长期前倾坐姿职业人群以及教师、交通警察、医生、护士等以站姿作业为主的职业人群和驾驶员等长时间固定体位作业等三类职业人群预防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进行了部署。

《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的工效学预防原则 第一部分 通用要求》规定了预防因不良工效学因素致劳动者肌肉骨骼疾患的基本原则、工效学危害因素及其危险源、工效学原则、危险评估、危险控制原则等方面内容。用于指导用人单位开展作业场所工效学危害因素的识别、评估和控制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实用性,是我国推进职业人群健康发展的重要参考资料。

 

 

 

职业卫生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