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辐射安全所2020年度学术年会召开

2021-04-15

    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2020年度学术年会于202149日在本所应急响应大厅召开。全所150名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了学术年会。

在学术年会开幕式上曹进华书记讲话,他指出本次学术年会是贯彻中国疾控中心“疾控、应急、科研、教学”四位一体、认真做好“疾控为根本、科研为依托”的展现。辐射安全所要以科研为支撑基础提升应急能力、科研和教学水平,巩固和提高本所在全国放射卫生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刘青杰副所长主持会议, 强调了“科技部印发的《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等国家近期出台的科研相关重要文件精神,解读了强化分类考核评价导向等文件内容,并指出辐射安全所将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本所实际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

本年度学术报告会安排了17个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内容包括 “我国电离辐射在医学应用中的安全与防护问题”、“未来十年放射卫生科学问题”等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了我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标准研制项目、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托项目、财政专项等内容,反映了辐射安全所近年来在辐射防护、辐射危害监测与健康风险评估、辐射生物效应和核事故医学应急等相关领域中所取得的科研进展和科技成果。参加会议的人员认真聆听报告,提问环节踊跃发言,积极互动交流,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在学术报告会结束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吕柯讲话,指出本次会议集中展示和体现了本所科研成果,感受到了中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与进步,体会到本所有很多科技成果转化的方向和契机,希望能够得到转化和发挥各方面的作用。

孙全富所长做了总结发言,他说辐射安全所成立近60年,历届领导带领全体职工接续奋斗、共同努力铸就了辉煌,现在全所上下更要继续努力,为辐射安全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孙所长在会上着重介绍了“科技部《关于进一步压实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主体责任的通知》”、《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和人社部、财政部、科技部《关于事业单位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纳入绩效工资有关问题的通知》等六个重要文件的主要内容,强调科研人员要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所里将研究落实好国家对科技评价考核和专利转化应用等文件要求,尽快修制定我所相关制度。

孙所长指出本届学术报告会的17个学术报告精彩纷呈,涵盖辐射安全所重点工作、重要科研课题,他对本所2020年度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鼓励全所职工再接再厉,科研人员要高度重视高质量论文发表、提高重要科技产出数量,加强科研档案整理等工作。孙所长要求抓好所“十四五”规划的研究和工作的落实,强调将进一步发挥统筹引领的作用,重点支持解决放射卫生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更好地促进本所和全国放射卫生科研发展和进步。

会议分别由刘青杰副所长和科技处范瑶华处长主持,本届学术年会按预期计划圆满结束。

 

 

 

 

 

 

 

学术年会现场

 

 

曹进华书记在开幕式讲话

 

孙全富所长做学术报告

 

刘青杰副所长做学术报告

 

吕柯书记讲话

 

(辐射安全所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