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辐射生物剂量估算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项目荣获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2024-03-26

  近日,2023年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公布,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刘青杰研究员团队申报的“辐射生物剂量估算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项目荣获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该项目开展了人外周血淋巴细胞线粒体DNA缺失、核质桥作为快速测定辐射损伤新指标的系统研究;同时进行早熟染色体凝集、荧光原位杂交分析易位和染色体畸变分析等传统生物标志物的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项目团队在国际上最先建立淋巴细胞核质桥作为新型快速辐射生物剂量计;对早熟染色体凝集和荧光原位杂交分析易位技术进行优化和标准化,在全国进行推广应用;建立线粒体DNA缺失筛选策略,首次发现两种新的辐射诱导线粒体DNA缺失类型。 

  该项目在新型辐射生物剂量计关键技术方面做出了创新和突破,推动了放射生物剂量学的发展,为我国核辐射医学应急响应和临床诊治奠定了坚实基础。 

  辐射安全所赵骅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