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心组建成立20周年老图片展(六)

  珍藏(2002-2022—中国疾控大院二十年变迁 

  中国疾控中心组建成立20周年我们推出了记录历史的一系列老图片,目前已陆续发布5期,每一期都通过一幅幅图,再现了从1983年到2022年间,中国疾控中心和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的大量珍贵历史瞬间。这一期,我们推出一篇环境所党委书记王林记录中国疾控中心昌平园区20年历史变迁的图文,与大家一起回顾中国疾控中心昌平园区20年的发展变化。 

  大院 大楼 大师 

  ——中国疾控大院二十年变迁有感 

  弹指一挥间,今年是中国疾控中心组建20周年,情不自禁地回忆起20年的疾控历程,查阅影像资料,发现保存最多的是中国疾控中心昌平大院的照片,选择其中30多张,与大家共同回忆中国疾控大院20年的变迁与感想。 

  一、大院的筹划 

  期盼 

  20022月底,当我第一次踏进位于南纬路27号的中国疾控中心办公楼的大楼时,印象最深的是感觉国家级疾控中心还不如省市级防疫站,连个像样的院子都没有,办公环境相当拥挤。当时我们新成立的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先挤在三楼电梯旁的几间小房子里办公,后来实在挤不下了,很多部门到对面的宾馆、南纬路2号院等地方租房子办公。2005年,东边的盛景家园小区建成后,我们又在这个小区里租了几套公寓办公。所以大家都盼望着国家疾控中心能有一个像样的办公场所,对新的办公园区建设十分关心。 

  论证 

  后来了解到,中心筹备时期,就将中国疾控中心的园区建设规划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在北京市的多个地方进行考察选址。从20011月8日,原卫生部批准同意将设在北京市昌平区的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流行病与微生物研究所集中扩建为中国疾控中心之后,就开始了总体规划设计方案、科研报告的招投标等一系列的基本建设工作,针对每一座建筑、每一项功能、每一个设计要求都进行了广泛细致的研究与讨论。 

  筹划 

  20021月23日,中国疾控中心成立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后,加快了建设的步伐,2003“非典”疫情的暴发,更加凸显了加快对中国疾控中心建设的紧迫性,20034月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中国疾控中心考察,吴仪副总理一同考察并多次听取新址建设规划,2004831日,中国疾控中心一期工程正式奠基。 

  二、建设与搬迁 

  第一次到大院印象 

2003年7月,我第一次到位于昌平区百善镇的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当时大家都还简称“流研所”),那时也没有导航,还是传染病所的同事开车到百善镇路口等候带路,才找到这个千亩大院。那时最深的印象是“真远”“真大”“真清静”。(图1. 原流研所大院) 

   

 大院改建过程 

  200610月,我到中心办公室工作后,协调中国疾控中心新址建设和搬迁是一项主要工作,之后多次陪同领导到新址建设工地参观和工作,那时手机也还没有照相功能,相机也不普及,但还是每次去都带着相机,由于摄影水平不高,留下了大量质量一般的影像资料,但当时的基建处,留下了不少照片,现在看来,还是比较珍贵的。 

 

  2. 2005年,开工建设              3.  2005年6月,建设过程   

  

4. 2005年11月,主体工程封顶         5. 2007年7月,疾控广场雏形 

  搬迁筹划阶段 

  2008年初,昌平园区的大部分楼宇已经具备了办公条件,正当开始筹备搬迁事宜时,发生了汶川大地震,中心全力投入抗震救灾防病工作,加上在当年8月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搬迁工作推迟到了2008年年底。 

  2008年国庆节之后,我作为先期筹备搬迁的工作组成员,正式入驻昌平园区,和大家一起,从办公室的房间分配、标识设计、班车运营、园区美化等各个方面进行筹备,工作之余,留下了不同季节珍贵的图片影像资料。 

  

  

  6-9. 园区的春夏秋冬 

  大院的位置 

  找准自己的位置非常重要。昌平园区位于北六环的京藏高速(当时称八达岭高速)和京承高速之间,给大家的印象是昌平园区在北京中轴线的北延长线上,但从地图和照片上查看,昌平园区实际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圆明园的正北方向,在一条经线上。不要因习惯性的认知迷失了方向,找不准自己的位置。 

 

  10-11.疾控大院所在位置图示   

  从飞机上俯瞰疾控大院  

  昌平园区正好在首都机场向西南飞行的航线上,如果天气晴朗,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在飞机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大院,也直观地证实了大院的位置。这张照片就是20125月,在北京飞往贵阳的航班上拍下的疾控大院。旁边的机场就是历史上比较有名的沙河机场,飞机上看,就在大院门外不远的位置。  

 

  12. 20125月23日,从飞往贵阳的航班上拍摄到的疾控大院(红圈处) 

   

  13-14. 航班上拍到的疾控大院和卫星云图 

  三、大院里的大楼 

  航拍 

  2014年,我们购买了第一代“大疆”无人机,终于清晰地看到了大院全貌,清晰地看到大院里每一栋大楼的位置,并留下了一些当时的视频资料。 

 

  15-17. 2014年秋天,用无人机拍摄的疾控大院和大楼 

    

  从六环内眺望 

  园区大门刚修好时,我曾经登上门楼之上拍摄,但还是不能看到园区全貌。期间一直想从北六环上拍摄大院全景,但由于高度不够,只能拍到园区大楼的顶层。 

  20168月,发现在大院正对面的六环内,新盖了一片高楼,于是就约同事一起上楼查看,终于从北六环内拍到了位于孟祖山南麓的大院全景和大楼(图18)。 

   

    

  登上团山看大楼 

  大院有两座山,背靠孟祖山,园区中间有团山,团山海拔只有50多米,有阶梯可以轻松上到山顶的亭子,这里也成为摄影爱好者的取景点。我曾无数次站在山上眺望,只是水平和设备所限,还没有拍到一张令人满意的全景作品。  

  19-21.团山上眺望疾控大 

  从大楼上赏大院美景 

  大院内还有一个至高点,就是各个大楼的楼顶了,主楼顶上向南看,可以看到大院正门广场、银杏林、班车停靠点,春夏秋冬,上班下班,不同季节,不同时段,美景尽收眼底;向东望去,可以看到传染病所、病毒病所、艾防中心、动物实验中心等建筑,早晨也是观看园区日出的绝佳位置;向西眺望,近处是园区餐厅、公寓,远处就是西山美景了。(图22-26) 

 

  27.2010年10月11日,中心大门门楼之上看大院 

 

  28.  2009年9月22日,摄于传染病所实验楼楼顶 

  四、大院、大楼到大师 

  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在主楼大堂中的这幅巨型浮雕中,天地轮回、生命周而复始、生生不息,阳光的普照、水的自然流淌,引领着人们,感受着万物勃勃,生命盎然的韵律之美,体味着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平幸福的美好景象。从古至今,天人合一,人的身心健康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始终是人类矢志不渝的期盼与追求;这,也正是中国疾控中心的职责信念与文化追求,是对人类健康的祈愿。 

 

  29. 20193月20日,中国疾控中心主楼大堂 

 

30. 疾控大院一角 

    

  在大堂中,我们会看到中国疾控中心二期规划沙盘,不久的将来,中国疾控中心的各个业务领域都将搬迁到这个疾控大院,那时将是什么样的景象,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31. 疾控大院二期建设规划示意图 

  这时我突然想起执掌清华大学17年梅贻琦校长,在1931年就职典礼上留下了最著名的一句话:“所谓大学之大,非有大楼之谓也,乃有大师之谓也中国疾控中心作为集疾控、应急、科研、教育于一体的国家级公共卫生机构,自成立以来,先后有9位学者为两院院士,一批全国乃至全球著名的公共卫生专家脱颖而出。目前有了较好的基础硬件设施的同时,应该培养出更多的公共卫生大师、留住大师,引进大师,这才是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  王林) 

  (原流研所照片来源自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开工建设照片来源自中国疾控中心基建处等) 

   

  32.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33-34.   2010年10月11日,记录蓝天下的疾控大院 

  

  35. 中国疾控中心昌平园区大门 

 

 

  36-39   疾控大院在精心维护下越来越美愿疾控明天更美好 

  ( 中心办公室 荐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