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内蒙古包虫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6-10-19

  包虫病又称棘球蚴病,是一种由棘球绦虫幼虫寄生而引起的人畜共患寄生虫病,我国主要流行于新疆、青海、四川、西藏、甘肃、宁夏、内蒙古、云南、陕西等地区。泡型包虫病是高度致死的疾病,患者不经治疗10年病死率达94%,又被称为“虫癌”。内蒙古是囊性包虫病的流行区之一,2012年内蒙古自治区在5个盟市的16个旗县(市区)的250个村开展了包虫病流行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内蒙古自治区包虫病标化患病率为0.087%,低于全国和主要流行区患病水平。 

  2006年,国家支持内蒙古自治区启动了中央补助地方包虫病防治项目,目前项目地区分布在包头市、赤峰市、通辽市、鄂尔多斯市、呼伦贝尔市、巴彦淖尔市、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和阿拉善盟9个盟市的25个旗县。自项目启动至2015年,全区项目地区包虫病筛查40.87万人,累计发现包虫病患者460人,免费药物治疗1725人,外科手术治疗265人。“十二五”期间,项目地区累计管理包虫病病人1517人,免费药物治疗1283人,手术治疗196人;6-12岁儿童血清累计筛查22.32万人,发现阳性1232人。犬登记管理86.49万只,犬驱虫69万只,采集犬粪10.71万份,检出阳性2303份;检测家畜7.19万只,检出阳性家畜892只。 

  内蒙古高度重视包虫病防治工作,积极与畜牧、水利部门联防联控,落实各项措施,通过开展病人筛查与免费救治、传染源犬登记管理和驱虫、中间宿主家畜集中屠宰与管理、易感人群健康教育、安全饮用水覆盖工程等工作,包虫病防治已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建立了相关部门沟通、合作机制;二是通过人群查病,提高了患者早期发现率;三是通过免费药物治疗和外科手术治疗补助项目的实施,降低了患者医药负担;四是通过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提高了项目地区农牧民包虫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建立了健康生活方式;五是通过综合防治,项目地区人、畜包虫病感染率明显降低。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防治包虫病行动计划(20102015年)终期评估结果显示,我区主要防治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划目标。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相关要求,高度重视包虫病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巩固包虫病防治措施,落实分类指导的原则。继续加强与畜牧、水利等部门沟通和联系,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责任,加大防治投入,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治工作,务求实效,保障包虫病各项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积极主动扩大包虫病筛检范围,强调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继续落实包虫病药物免费治疗和手术有效补偿医疗救助措施,加大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报销力度,尽量减轻包虫病患者的经济负担。继续联合畜牧部门加强传染源管理,各负其责,强化传染源控制措施,定期开展犬药物驱虫,努力做到“犬犬驱虫、月月驱虫”。开展家畜免疫,建立免疫屏障。继续加强牛羊等家畜屠宰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检测制度和动物检疫制度,协同有关部门加强牲畜屠宰的检疫。加强健康教育,普及防病知识。树立包虫病可防可治的观念,做到积极预防;对易感人群宣传包虫病的危害、防治知识和应采取的措施,防止包虫病传播和感染,力争尽早消除包虫病的危害。(内蒙古疾控中心 姜晓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