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山西省疾控中心多举措着力推进疫情防控能力建设

2022-06-07

  66日,山西省疾控中心举办山西省提升大规模奥密克戎疫情防控能力建设推进暨培训会,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沈兴全,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俊龙,省卫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省疾控中心主任冯立忠等领导出席见证山西公共卫生人工智能实验室揭牌、应对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技术支撑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并讲话。中北大学、山西医科大学专家团队,省卫健委疾控处、省疾控中心领导班子、各市疾控中心主任及有关专家98人参加了会议。 

  冯立忠主任代表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推动双方达成战略合作的中北大学、山西医科大学校领导以及院系专家团队表示忠心感谢!他指出,在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省疾控中心与中北大学、山西医科大学两所高校的合作,标志着我中心与高校在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合作共建进入崭新的阶段,将为疾控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特别是双方展开全方位合作,对全省疫情防控的信息化能力提升、科研技术支撑和人才梯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冯立忠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山西多地连续发生奥密克戎疫情,全省疾控系统紧抓疫情处置黄金24小时,及时消除疫情社区传播的风险,全省19起疫情均在一个潜伏期内得到有效控制。山西在应对奥密克戎疫情的具体实践中形成了“早、快、准”的制胜法宝。他强调,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全球流行,疫情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按照“早、快、准”要求,坚决守住入晋通道、严密防范隐匿传播,提升疫情早期发现能力和基层、社区防控专业能力,全面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冯立忠主任要求,要紧紧把握住此次与省内高校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契机,进一步完善与中北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合作机制,畅通合作渠道,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交流合作,全面提升疾控机构防控能力和科研水平。要以“建成全国一流的省级疾控中心”这一目标为导向,全面打造互为依托、互为补充、互为促进的共同体,携手共创我省公共卫生服务的新局面! 

  省卫健委疾控处石秀萍处长对全省疾控系统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从提升分析研判能力、案例分析能力、流调溯源能力、实验室检测能力、现场处置能力、疫情防控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对提升全省疾控工作人员应对大规模奥密克戎疫情防控能力进行了集中专题培训,太原、运城、忻州、晋中四市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会议要求全省疾控系统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山西省疾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