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技能比武显身手,竞技竞智争上游—2022年浙江省省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慢性病监测赛项圆满落幕

2022-09-26

  2022年9月13-14日,浙江省举办了首届省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慢性病监测赛项,该赛事由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浙江省总工会主办,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切实提高死因与慢性病监测工作者理论和技能操作水平。同时,选拔出一批专业素质过硬、技术水平高超的业务骨干,授予浙江省“金蓝领”称号,充分发挥先进工作者的榜样引领作用,强化监测队伍建设。

  经过前期市、县两级选拔,各设区市优中选优,强中选强,组成了11支代表队参加省级决赛,每支代表队由来自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的5名队员组成。本次竞赛注重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相结合,内容包括理论测试、技能操作和案例演示三大环节。经过为期两天的紧张角逐,最终决出了浙江省慢性病监测决赛的团体和个人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杭州市代表队发挥出色,荣获团体一等奖。来自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浙江省总工会、省直机关工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领导出席闭幕式并向获奖的团体和个人颁发证书。 

  长期以来,死因和慢性病监测作为连续、系统地收集居民死因谱、慢病谱的基础性工作,为健康策略制定、癌症筛查等重大项目设计和效果评价等提供了基础依据和科学支撑,产出人均预期寿命等核心健康指标,被各类纲要、规划等列为主要发展指标。浙江省目前已建立了覆盖全省全人口的死因和慢性病监测系统,并将人均预期寿命纳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健康浙江建设”等政府年度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死因监测个案数据更是被浙江省大数据局列为高频共享数据,成为身后一件事联办事项的权威数据,支撑社保、救助、婚姻等业务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重要性日益凸显。

  慢性病死因监测作为一项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的工作,内容涵盖死亡原因调查、报告卡审核、数据质量管理、监测系统操作、统计软件使用和数据统计分析等多个方面,要求监测人员具备涵盖疾病临床诊疗、ICD编码、疾病分类、流行病学调查和统计分析等专业综合能力;同时,要求具备较强的部门协调和百姓沟通技巧。因此,加强监测队伍能力建设是重中之重。

  以赛代训强技能,厉兵秣马淬精兵,蓄势待发新征程。比武是日常工作的缩影,成绩是对过去点滴的积累,差距是今后努力的方向。各设区市及所辖各县区死因监测技术人员将会以此次技能竞赛为契机,掀起学知识、练技术、提技能的热潮。这次竞赛不仅是对监测队伍技能的全方位检阅,也是各级监测人员风采的一次集中展示。自此,历时半年的浙江省首届省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慢性病监测赛项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