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Lancet子刊:不同年龄段的COVID-19病死率

2020-04-07

  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众多研究都在关注COVID-19的病死率。2020330日,Lancet子刊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刊登了一篇文章《Estimates of the severity of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a model-based analysis》,对COVID-19的病死率进行了更为全面的分析,并估算了不同年龄段的病死率情况 

  研究方法 

  研究者收集了湖北省早期COVID-19死亡患者的个案数据(数据来自国家卫健委和湖北省卫健委,日期截止到202028日),分析早期死亡患者的特征。 

  研究者还收集了中国大陆以外地区的COVID-19病例数据,包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以及37个国家/地区,日期截止到2020225日。研究利用165名康复患者数据来估算发病到康复的时间;利用1334例病例数据来估算病死率。 

  研究者从《中国-世卫组织新冠联合考察报告》中抽取了202011日至211日在中国经PCR和临床确诊的70117COVID-19病例数据,此期间,共报告了1023例死亡。研究者基于这些数据获得不同年龄段的病死率情况。 

  1. COVID-19病例谱 

  研究结果 

  疾病流行早期在中国大陆死亡的24COVID-19病例中,研究估计从发病到死亡的平均时间为18.895CI 15.749.7;图2),变异系数为0.4595CI 0.29-0.54)。由于样本量小,并且是流行初期的数据,因此没有排除极值(从发病到死亡时间很长的数据),因此可信区间的上限较高。此后中国的流行趋势减缓,再次估计的数据会更为精确(平均时间 17.8[95CI 16.919.2])。 

  作者使用中国大陆以外169例康复病例的数据进行了分析,估计发病到康复的平均时间为24.795CI 22.928.1),变异系数为0.350.31-0.39;图2)。 

  以上两个估计值都与中国的另一项研究一致。 

  2. 发病到死亡和发病到康复的患者分布 

  病死率是根据中国大陆确诊病例和死亡的汇总数据进行估算的(表1)。包含流行初期的病例在内,大部分病例来自武汉。结果显示,武汉市病例的年龄分布与中国其他地区有所不同(图3A)。武汉市报告的病例年龄更偏大,可能正反映了病情更严重的现象,而武汉市以外的病例可能受到年龄和旅行相关性这一偏倚的影响。 

  调整相关因素后,研究估计80岁人群的病死率最高,为13.4(95%CI 11.215.9%)(图3B,表1),较小年龄与较低病死率存在相关性0-9岁年龄段的病死率最低(0.00260[0.000312-0.0382])。 

  1. 基于中国大陆的数据,估计不同年龄人群的病死率 

 

  3. 基于中国大陆的数据,估计不同年龄人群的病死率 

  中国大陆以外报告的病例中,作者使用参数模型估计的总病死率为2.795CI 1.4-4.7)(表2)。在那些报告有中国旅行史的病例中,估计总体病死率为1.1%(0.44.1),而那些无报告中国旅行史的病例中,估计病死率为3.6%(1.97.2)。与≥60岁的人群相比,<60岁人群的病死率较低(4.5[1.8-11.1] vs 1.4[0.43.5])。非参数模型得出的结果类似(表2)。 

  2. 基于中国大陆以外的数据估计的病死率 

 

  

   (来源:医咖会) 

  原文出处:Robert Verity, Lucy C Okell, Ilaria Dorigatti, et al. Estimates of the severity of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a model-based analysis[J]. Lancet Infect Dis 2020. Published Online March 30, 2020. 

  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473309920302437?via%3Dihub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