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CTM|姜世勃建议在中/高风险区开展新冠疫苗环形免疫接种

2021-03-09

  迄今,新冠病毒已感染222个国家的1.02亿民众,死亡总数达到220万。最近,北半球的寒冷天气使一些在此前已很好控制新冠疫情的国家出现了多重新的COVID-19流行波。例如,自去年冬季开始以来,中国就发生了几次由本地或输入病例引起的小规模COVID-19的暴发。截至202129日,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构报道,国内共有疫情高风险地区45个,其中包括黑龙江省(5个)、吉林省(39个)、北京市(1个);中风险地区共有16个,范围涵盖了河北省(1个)、上海市(1个)、吉林省(1个)和黑龙江省(13个)地区。于此同时,中国也启动大规模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如何制定有效的控制新冠病毒传播策略和措施成为卫生防疫部门的工作重点。 

  2021215日,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CTM)杂志(影响因子:7.919)在线发表了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徐巍、苏珊和姜世勃共同撰写的关于在中/高风险区开展新冠疫苗环形接种的建议,题为 “Ring vaccination of COVID-19 vaccines in medium- and high-risk areas ofcountries with low incidence of SARS-CoV-2 infection” 

  该评论首先讨论了目前新冠病毒新的流行态势和新冠疫苗的接种现状。冬季在北半球的寒冷国家此前有效控制疫情的国家又相继出现新的COVID-19流行波,而病毒变异体的出现以及物流渠道传播的可能性进一步提高了COVID-19的流行。虽然已有几个新冠疫苗被批准使用,但由于生产能力有限,需要分批接种疫苗以逐步实现群体免疫。在美国、英国和德国等国家,疫苗的接种策略是优先对老年人和医务人员进行免疫接种,而在我国是对感染风险较高的医务工作者、餐饮业和食品流通业涉及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等九种重点人群首先接种,以后将逐步放开目标人群。 

  鉴于疫情防控态势严峻,作者建议在新冠病毒感染率较低的国家的中/高危地区可以采用环形疫苗接种的策略,作为在这些地区开展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策略的一种补充。这样可以防止一些可能因为假阴性结果而被漏检的感染者将病毒传给他人,以及一些未感染者在返回尚未完全清洁的受污染环境中工作时可能会被感染问题。 

  首先,环形疫苗接种是一种为已确诊感染者的直接和间接接触者接种疫苗的策略。疫苗环形接种的范围包括两个环:第一环由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如邻座的乘客)或感染者所在环境的暴露者(如同车厢的乘客)组成;第二环由由密切接触者的密接者或密接者所在环境的暴露者所构成,处于这两个环中的人群应优先接种疫苗。 

  该策略在控制埃博拉病毒的传播以及评估2017年埃博拉疫情中候选疫苗的功效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作者也指出环形疫苗接种并非是抗击所有病毒疫情的通用策略。通过对环型疫苗接种有效性进行的数值分析发现,该策略可以控制有效感染数1.6以下的病毒疫情。因此,该策略对于传播性较低的病毒或传播性较高但已受到有效控制的病毒疫情更有用。 

  尽管新冠病毒正在全球迅速传播,但在某些国家/地区(例如中国、澳大利亚、挪威和亚洲许多国家/地区),COVID-19流行得到了较好的控制。这些国家,病例是散在发生的,更重要的是这些国家具有组织良好的流行病监测网络和信息平台,可以保证实施环形疫苗接种策略。因此,以上两个因素为环形疫苗接种策略提供了实施的可能。综上,作者在此篇评论中分析了当前新冠病毒新的流行态势和新冠疫苗的接种策略,针对急需解决的问题,作者提出了在新冠病毒低感染率国家的中/高风险区开展新冠疫苗环形接种的建议,是在当前新冠疫苗的生产与供应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的一种变通策略,是对当前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策略的一种补充,为控制新冠病毒的散发或局部传播提供了一个新方案。 

  

   (来源:生命科学前沿) 

  原文出处:Xu W, Su S, Jiang S. Ring vaccination of COVID-19 vaccines in medium- and high-risk areas of countries with low incidence of SARS-CoV-2 infection. Clin Transl Med. 2021 Feb;11(2):e331. doi: 10.1002/ctm2.331. PMID: 33634979; PMCID: PMC7888539.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634979/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