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一年前疫情爆发,中国整体死亡率增加了多少?中国疾控中心分析新冠次生影响

2021-03-09

  除了感染新冠病毒、面临新冠病毒疾病(COVID-19)本身的威胁,疫情还会带来一系列次生影响,比如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可能会影响其他疾病诊疗。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周脉耕教授团队在《英国医学杂志》发表重要论文,通过全国3亿人代表性数据,评估了新冠疫情当初在中国爆发的三个月里,武汉和中国其他地区的多种原因的超额死亡 

  尽管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在2020年春天就已逐渐向好并且至今稳定,但这类回顾研究有助于评估疫情暴发对人类健康和医疗系统的潜在有害影响,并为未来重大疫情暴发期间的公共卫生应急响应和医疗服务提供信息。 

  截图来源:The BMJ 

  研究数据来自中国疾病监测系统,覆盖了中国大陆31个省市的605个城乡地区,包含了不同年龄段共3亿多人,占中国总人口的20%以上,具有全国代表性。研究人员重点分析了202011-331日的死亡监测数据,并与当地2015-2019年的平均数据以及原本对2020年初的死亡预测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 

  疫情早期确诊或疑似COVID-19死亡大多被记录为非已知病原体的病毒性肺炎或非特异性肺炎,20202月起统一记录为(疑似)COVID-19死亡,20204月后还对早期记录进行了交叉检查。 

  在所有605个监测地区,20201-3月共记录到580819例死亡。 

   图片来源:123RF 

  在武汉地区的3个监测点总死亡率比预期高56%1147/10万人vs 735/10万人),主要是由于肺炎(包括COVID-19和其他肺炎)死亡人数为预测值的8倍多275/10万人vs 33/10万人),大多肺炎死亡与COVID-19有关 

  同时,数据也反映了某些其他疾病的死亡率增加,所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率增加21%757.6/10万人 vs 625.5/10万人),包括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29%408/10万人 vs 316/10万人),尤其是高血压性心脏病死亡率翻倍(60/10万人 vs 30/10万人),糖尿病死亡率增加83%46/10vs 25/10万人)。 

  可归因于伤害的死亡中,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下降37%自杀死亡率和跌倒死亡率分别增加66%43% 

  除了传染性疾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伤害,所有其他疾病相关死亡率增加92%46/10vs 24/10万)。 

  图片来源:123RF 

  结合武汉其他非监测点数据,在整个武汉地区,2020年前3个月相比2019年同期增加5954例死亡,总死亡率增加33%-42%(考虑新冠数据核对延迟影响)。超额死亡中,61%COVID-19有关,15%与其他不明原因肺炎有关。中心城区的超额死亡率为50%,郊区的超额死亡率为15%,这与疫情蔓延程度相吻合。 

  研究团队特别指出,非COVID-19相关肺炎的超额死亡大多发生在2月中旬大规模核酸检测前,这提示,实际归因于COVID-19的死亡可能更多。此外,非院内死亡大幅增加,表明在疫情暴发期间难以获得医疗服务可能是非肺炎相关死亡增加的原因,尤其是糖尿病,高血压和缺血性心脏病等慢病的长期管理监测以及一些急救服务(如心梗治疗)都离不开及时就医。 

  202011-331日期间,中国不同疾病监测点(DSP)的主要疾病死亡率(橙色)与预测值(紫色)。从左至右、从上到下分别为:全因死亡率、肺炎、癌症、心梗、缺血性中风、慢阻肺(COPD)、糖尿病、道路交通事故、自杀。 

  在湖北省其他地区19个监测点),尽管COVID-19相关肺炎死亡人数增加,观察到的总死亡率与预测死亡率相当。与武汉监测点数据相似,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下降37%自杀死亡率和跌倒死亡率分别增加62%16% 

  在湖北以外地区583个监测点),观察到的总死亡率略低于预期值但不显著。所有肺炎死亡率显著降低47%,主要是因为未明确病原体的病毒性肺炎和其他肺炎死亡率分别减少57%47%;此外,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死亡率显著降低18%,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也显著减少23%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制图 

  研究团队总结指出:在新冠疫情爆发的三个月中,武汉死亡率大幅增加,这同时体现在新冠和其他疾病中湖北地区自杀死亡人数增加,提示了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也反映了更严格的公共管控措施之下,社会对心理健康的支持不足。 

  武汉以外中国其他地区总体死亡率没有增加,这反映了中国快速控制新冠传播以及维持医疗服务的成功;某些非COVID-19疾病相关的死亡率较低,也可能归因于防控封锁期间人们的行为变化,比如更注意个人卫生可能会减少其他呼吸道疾病风险。此外,尽管这项分析没有发现癌症死亡率增加,但无法排除疫情爆发对诊疗延迟后癌症整体存活率的长期负面影响。 

  每一个超额死亡数字背后都是一个生命。研究团队表示,这项研究再次凸显了在重大传染病暴发期间需要采取迅速且有协调的行动,以遏制、消除疾病传播,并最大程度地减少对人类健康以及社会经济活动的负面影响。当下,随着新冠疫苗在全球各地接种推进,也期待全球疫情得到控制的一天早日到来。 

  

   (来源:医学新视点) 

  原文出处:Zhang Lan, et al., (2021). Excess mortality in Wuhan city and other parts of China during the three months of the covid-19 outbreak: findings from nationwide mortality registries. BMJ, DOI: https://doi.org/10.1136/bmj.n415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627311/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