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使用两周,预防发病3年?《科学》子刊发表1型糖尿病免疫疗法最新结果

2021-03-10

  今日,Provention Bio公司靶向CD3的抗体疗法teplizumabPRV-031)用于预防1型糖尿病的长期随访研究数据在《科学》子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发表。研究结果显示,在高危1型糖尿病患者中,接受一次为期14天的teplizumab治疗,能够将患者依赖胰岛素的临床疾病发作时间推迟大约3(中位时间为32.5个月)。 

  此前,2019年美国糖尿病学会(ADA)年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teplizumab1型糖尿病高危人群的发病延迟2年以上,首次证明能预防1型糖尿病。此次发表的更长期随访数据进一步支持了其预防作用。目前,这款创新免疫疗法正在接受美国FDA的审评,有望在今年夏天获批上市。 

  截图来源: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作为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1型糖尿病患者的免疫系统会错误地攻击自身胰岛β细胞,导致β细胞功能逐步受损和死亡,最终患者需要依赖外源性胰岛素来进行治疗。对于1型糖尿病遗传易感人群,在出现明显高血糖症状前,疾病已经开始发展,主要表现为自身抗体(抗胰岛素和抗胰腺抗体等)的出现和糖耐量的异常。在这期间,胰腺中的β细胞基本上仍完好无损,这为干预和保存β细胞提供了一个至关重要的窗口。目前,缺乏预防高危人群1型糖尿病发病的方法。 

  Teplizumab是一种靶向T细胞表面CD3抗原的单抗药物,它的Fc区经氨基酸修饰后,减少了与补体和Fc受体的结合,降低了其潜在毒性。Teplizumab能减弱对胰岛β细胞的自身免疫攻击,从而保护β细胞不受破坏,进而预防或推迟1型糖尿病的发生。它在2019年获得FDA授予的突破性疗法认定,用于预防或延缓1型糖尿病的发生。 

  Teplizumab的潜在工作机理(图片来源:参考资料[4] 

  研究结果显示,在接受teplizumab治疗的高危人群中,在中位随访时间为2.5年时,没有出现临床1型糖尿病的患者比例达到50%,是安慰剂组(22%)的两倍以上(HR=0.457 p=0.01)。从接受治疗开始,Teplizumab组和安慰剂组高危人群被诊断为1型糖尿病的中位时间分别为59.6个月和27.1个月。此外,研究显示teplizumab治疗显著改善了胰岛β细胞的功能,以及胰岛素分泌能力。 

  接受teplizumab或安慰剂治疗的患者随着时间推移,未出现临床1型糖尿病的比例(图片来源:参考资料[3] 

   Teplizumab是第一种改变疾病进程的在研药物,数据显示,它能够持续推迟胰岛素依赖性1型糖尿病的出现。该研究的主要作者,耶鲁大学免疫学和医学教授Kevan Herold博士说,我们将继续观察患者,以确定观察到的延迟是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进一步延长。 

  

   (来源:药明康德) 

  参考文献: 

  [1] Provention Bio Announces Publication of Extended Follow-up Data from the Pivotal "At-Risk" TN-10 Study of Teplizumab in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Retrieved March 3, 2021, from https://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provention-bio-announces-publication-of-extended-follow-up-data-from-the-pivotal-at-risk-tn-10-study-of-teplizumab-in-science-translational-medicine-301240043.html 

  [2] Immunotherapy drug delays onset of Type 1 diabetes in at-risk group. Retrieved March 3, 2021, from https://news.yale.edu/2021/03/03/immunotherapy-drug-delays-onset-type-1-diabetes-risk-group 

  [3] Sims et al., (2021). Teplizumab improves and stabilizes beta cell function in antibody-positive high-risk individuals.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DOI: 10.1126/scitranslmed.abc8980 

  [4] Teplizumab Overview. Retrieved Aug 5, 2019, from https://www.creativebiolabs.net/teplizumab-overview.htm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Q2pT5DhmQwH8ydvmu5G5A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