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发现首例人感染猴B疱疹病毒病例!

2021-07-27

  猴B疱疹病毒(BV)是猕猴体内的一种地方性α疱疹病毒,通常通过直接接触和交换身体分泌物水平传播,就像人类的单纯疱疹病毒一样。BV在其天然猕猴宿主中并不明显,但当人感染该病毒时,患者会出现严重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导致永久性神经功能障碍或死亡。 

  自从1932年发现该病毒以来,约有60例额外的致病性人畜共患BV感染病例零星发生,人畜共患BV感染的病死率为70%80%。尽管二次传播的风险似乎很小,但之前已经记录了一例人与人之间的疱疹病毒传播。人畜共患BV感染主要涉及北美的灵长类动物兽医、动物护理人员或实验室研究人员。在2021年之前,中国没有致命的甚至临床上明显的BV感染。 

  2021630日,中国疾控中心和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科研人员在《中国疾控中心周刊》上报道了中国发现的首例人类感染BV病例。 

  

  首例人类感染BV病例详情 

  BV病例发生于北京一家专门从事非人灵长类动物繁育和实验研究的机构的兽医(53岁,男)身上。他于202134日和6日解剖了两只死亡的猴子,一个月后出现恶心和呕吐,随后发烧并出现神经症状。患者在几家医院就诊,但最终于527日死亡。 

  下一代测序和实时聚合酶链式反应鉴定BV 

  417日,科研人员收集了该患者的脑脊液,用于下一代测序(NGS),获得的285个阅读表明可能存在α疱疹病毒感染。 

  为了进一步确定病因,又从该患者和2名密切接触者(1名医生,47岁,男性;1名护士,25岁,女)收集了一些试样,包括脑脊液、水疱液、血液、鼻拭子和口咽拭子,随后于419日被送往中国疾控中心(CDC)国家病毒性疾病预防控制所(IVDC)。 

  科研人员进行了四组实时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以检测B疱疹病毒(BV)、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猴痘病毒和正痘病毒。其中,用于BV检测的正向引物为5-TGGCCTACTACCGCGTGG-3′,反向引物为5-TGGTACGTGTGGGAGTAGCG-3′,TaqMan探针为5-FAM-CCGCCCTCTCCGAGCACGTG-TAM RA-3′。 

  实时聚合酶链式反应结果显示,只有在患者的脑脊液标本中,BV基因组检测为阳性(阈值周期:34),而在患者的其他标本和所有密切接触者的标本中,BV均为阴性;此外,VZV病毒、猴痘病毒和正痘病毒的所有检测均为阴性。这一结果证实了中国首例人类BV感染病例。 

  

  图为此病例的rtPCR鉴定结果,A-D依次为BVVZV,猴痘病毒,正痘病毒。 

  总结 

  2021年,科研人员通过下一代测序和实时聚合酶链式反应在中国发现首例人类感染BV病例。这意味着猴子的B疱疹病毒可能对职业工作者,如灵长类动物兽医、动物护理人员和实验室研究人员等,构成潜在的人畜共患威胁。有必要在特定的无病原体恒河猴群体的发展过程中消除BV,并加强对中国实验猕猴和职业工作者的监测。 

  

   (来源:生命科学前沿) 

  原文出处:Wenling Wang, Wenjie Qi, Jingyuan Liu, et al. First Human Infection Case of Monkey B Virus Identified in China, 2021[J]. China CDC Weekly. doi: 10.46234/ccdcw2021.154 

  链接:http://weekly.chinacdc.cn/en/article/doi/10.46234/ccdcw2021.154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