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EHJ(IF=30)| 46万大数据!北京大学吕筠/李立明发现抽烟/喝酒/不运动等生活方式会增加中风及糖尿病的患病风险

2021-08-11

  生活方式因素 (LF) 对从健康发展为首次心脏代谢疾病 (FCMD)、随后发展为心脏代谢多发病 (CMM) 并进一步发展为死亡的影响的潜在差异尚不清楚。 

  202181日,北京大学吕筠及李立明共同通讯在European Heart JournalIF=29.98)在线发表题为Lifestyle, cardiometabolic disease, and multimorbidity in a prospective Chinese study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使用了来自中国嘉道理生物库的数据,这些数据来自 461047 30-79 岁的基线时没有心脏病、中风和糖尿病的成年人。心脏代谢多发病被定义为两种或三种 CMD 并存,包括缺血性心脏病 (IHD)、中风和 2 型糖尿病 (T2D)该研究使用多状态模型分析高风险LFs(当前吸烟或因病戒烟、当前过度饮酒或戒烟、不良饮食、缺乏身体活动和不健康的体型)对CMD进展的影响。 

  在中位随访 11.2 年期间,87687 名参与者至少发生了一种 CMD14164 人发生了 CMM17541 人死亡。五个高风险 LF 在从健康到 FCMDCMM 再到死亡的所有转变中都发挥了关键但不同的作用。从健康到 FCMD,从 FCMD CMM,每增加一个因素的风险比(95% 置信区间)分别为 1.20 1.14;健康、FCMD CMM每增加一个因素的死亡风险分别为 1.21 1.12 1.10该研究进一步将 FCMDs 分为 IHD、缺血性卒中、出血性卒中和 T2D 时,发现即使在同一过渡阶段,LFs 在疾病特异性转变中也发挥着不同的作用。 

  总之,这个大规模的中国成年人前瞻性队列显示,LFs 对从健康到 FCMD、到 CMM 和进一步到死亡的进展有不同的影响,并且对特定疾病的转变也有不同的影响。该研究结果进一步证明,如果观察到的关联是因果关系,将综合生活方式干预纳入健康管理和心脏代谢疾病管理计划具有重要意义。需要进一步研究遗传易感性是否会改变 LFs CMM 发展和预后的影响,以及哪些心脏代谢生物标志物可能介导 LFs 的影响。 

  

  多发病与生活质量下降和卫生保健资源的更多使用有关。它正在成为一项全球健康挑战。心脏代谢多发病 (CMM) 是最可复制的多发病特征之一,被定义为两种或三种心脏代谢疾病 (CMD) 并存,包括糖尿病、缺血性心脏病 (IHD) 和中风。 

  尽管生活方式因素 (LFs) 和单一 CMD 之间的关联已经确立,但数量有限的研究检查了 LFs CMM 之间的关联。一般来说,先前的研究要么调查了 LFs 对没有任何 CMD 的参与者发展 CMM 的影响,而不管单个 CMD 的中间进展,或对患者预后的影响。尽管这些研究表明 LF 的积极影响,但这种仅关注疾病进展阶段的碎片化分析使得比较 LF 对单个 CMD 前后不同阶段的影响具有挑战性。 

  只有一项研究检查了 LFs 在英国职业队列中 CMM 进展中的作用。他们的结果表明,LFs 对从第一次 CMD (FCMD) CMM 的过渡的影响比从无 CMD FCMD 的影响更大。这些结果是否适用于具有不同遗传和环境背景的其他人群,值得进一步研究。此外,大多数关于 LFs CMM 的研究是在西方人群中进行的,其中出血性卒中 (HS) 在总卒中的比例显著低于中国人群。 

  因此,该研究的目的是在中国嘉道理生物库 (CKB) 50 万中国成年人中检查单一和联合 LF FCMDCMM 和死亡的关联。重要的是,该研究使用多状态模型来研究 LFs 对从无 CMD FCMD、随后到 CMM 以及进一步到死亡的转变的潜在不同影响。与之前的研究一致,将 CMD 限制为 IHD、中风(包括 IS HS)和 T2D 

  该研究使用了来自中国嘉道理生物库的数据,这些数据来自 461047 30-79 岁的基线时没有心脏病、中风和糖尿病的成年人。心脏代谢多发病被定义为两种或三种 CMD 并存,包括缺血性心脏病 (IHD)、中风和 2 型糖尿病 (T2D)该研究使用多状态模型分析高风险LFs(当前吸烟或因病戒烟、当前过度饮酒或戒烟、不良饮食、缺乏身体活动和不健康的体型)对CMD进展的影响。 

  在中位随访 11.2 年期间,87687 名参与者至少发生了一种 CMD14164 人发生了 CMM17541 人死亡。五个高风险 LF 在从健康到 FCMDCMM 再到死亡的所有转变中都发挥了关键但不同的作用。从健康到 FCMD,从 FCMD CMM,每增加一个因素的风险比(95% 置信区间)分别为 1.20 1.14;健康、FCMD CMM每增加一个因素的死亡风险分别为 1.21 1.12 1.10该研究进一步将 FCMDs 分为 IHD、缺血性卒中、出血性卒中和 T2D 时,发现即使在同一过渡阶段,LFs 在疾病特异性转变中也发挥着不同的作用。 

  总之,这个大规模的中国成年人前瞻性队列显示,LFs 对从健康到 FCMD、到 CMM 和进一步到死亡的进展有不同的影响,并且对特定疾病的转变也有不同的影响。 该研究结果进一步证明,如果观察到的关联是因果关系,将综合生活方式干预纳入健康管理和心脏代谢疾病管理计划具有重要意义。 需要进一步研究遗传易感性是否会改变 LFs CMM 发展和预后的影响,以及哪些心脏代谢生物标志物可能介导 LFs 的影响。 

  

   (来源:iNature 

  原文出处:Yuting Han, Yizhen Hu, Canqing Yu, et al. Lifestyle, cardiometabolic disease, and multimorbidity in a prospective Chinese study[J]. European Heart Journal, 2021;, ehab413. 

  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eurheartj/advance-article/doi/10.1093/eurheartj/ehab413/6333295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