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J Hepatol(IF=25)| 李君/陈新/辛绍杰/王宝菊提出新的评分标准,更好的预测HBV-ACLF患者的短期死亡率

2021-09-15

  早期确定乙型肝炎病毒相关的急性慢性肝衰竭(HBV-ACLF)患者的预后对于指导临床管理和降低死亡率很重要。本研究的目的是开发一种新的简化预后评分,以准确预测 HBV-ACLF 患者的预后。 

  202163日,浙江大学李君,陈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辛绍杰及华中科技大学王宝菊共同通讯在Journal of Hepatology IF=25.08)在线发表题为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a new prognostic score for hepatitis B virus-related acute-on-chronic liver failur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根据中国重症乙型肝炎-ACLF研究组(COSSH-ACLF)标准,共纳入954HBV-ACLF患者。6个预测因素与28天死亡率显著相关并构成新的预后评分(COSSH-ACLF II 评分)(=1.649×ln国际标准化比值+0.457×肝性脑病评分+0.425×ln中性粒细胞+0.396×ln总胆红素+0.576 ×ln血清尿素+0.033×年龄)。新的 28 /90 天死亡率评分(0.826/0.809)的 C 指数显著高于其他 4 个评分(COSSH-ACLF0.793/0.784CLIF-C ACLF0.792/0.770MELD 0.731/0.727MELD-Na0.730/0.726;所有 p <0.05)。新评分对28天死亡率的预测错误率显著低于其他4个评分:COSSH-ACLF15.9%)、CLIF-C ACLF16.3%)、MELD35.3%)和MELD-Na (35.6%)。新评分的概率密度函数评估和风险分层也显示出最高的死亡率预测值。这些结果随后在外部队列中得到验证。 

  总之,该研究提出一种基于 6 个预测因子(COSSH-ACLF II 评分)的新预后评分,无需评估器官衰竭,可以准确预测 HBV-ACLF 患者的短期死亡率,并可用于指导临床管理。 

  

  急性慢性肝衰竭 (ACLF) 已被认为是一种复杂的综合征,与高短期死亡率相关。ACLF 的早期诊断和有效治疗对于降低死亡率非常重要。终末期肝病 (MELD) 模型和 MELD-Na评分已被广泛用于预测终末期肝病的结果或用于肝移植环境中的器官分配。 

  最近,ACLF 2 个大型前瞻性多中心队列、CANONIC 研究和中国重症乙型肝炎研究小组 (COSSH) 研究表明,由于疾病病因和诱发因素,ACLF 具有区域表型特异性。CANONIC 研究根据主要受酒精相关性肝病 (ALD) 或丙型肝炎病毒影响的人群中伴有器官衰竭的急性失代偿性肝硬化患者提出了 ACLF 的定义。 

  

  文章结果总结(图源自Journal of Hepatology  

  最近基于 COSSH 研究提出了乙型肝炎病毒相关 ACLFHBV-ACLF)的定义,表明 HBV-ACLF 患者的临床特征明显更差,与非 HBV-ACLF 人群相比,肝功能衰竭是最常见的器官衰竭,而 HBV 复发是最常见的诱发因素。这两个广为接受的定义已被用于制定预后评分,即慢性肝功能衰竭联盟 (CLIF-C) ACLF (CLIF-C ACLF) COSSH-ACLF 评分,用于早期预测和识别可能因 ACLF 导致不良结果的患者以及早期强化治疗(包括先前的器官分配)的患者。 

  然而,基于器官衰竭的复杂评估,CLIF-C ACLFCOSSH-ACLF评分应进一步简化和更准确。本研究旨在开发一种新的简化预后评分,以准确预测 HBV-ACLF 患者的预后。该研究根据中国重症乙型肝炎-ACLF研究组(COSSH-ACLF)标准,共纳入954HBV-ACLF患者。6个预测因素与28天死亡率显著相关并构成新的预后评分(=1.649×ln国际标准化比值+0.457×肝性脑病评分+0.425×ln中性粒细胞+0.396×ln总胆红素+0.576 ×ln血清尿素+0.033×年龄)。 

  新的 28 /90 天死亡率评分(0.826/0.809)的 C 指数显著高于其他 4 个评分COSSH-ACLF0.793/0.784CLIF-C ACLF0.792/0.770MELD 0.731/0.727MELD-Na0.730/0.726;所有 p <0.05)。新评分对28天死亡率的预测错误率显著低于其他4个评分COSSH-ACLF15.9%)、CLIF-C ACLF16.3%)、MELD35.3%)和MELD-Na (35.6%)。新评分的概率密度函数评估和风险分层也显示出最高的死亡率预测值。这些结果随后在外部队列中得到验证。总之,该研究提出一种基于 6 个预测因子的新预后评分,无需评估器官衰竭,可以准确预测 HBV-ACLF 患者的短期死亡率,并可用于指导临床管理。 

  总之,结合 PDF X-tile 绘图分析,新开发的 COSSH-ACLF II 评分(基于 6 个预测因子)可以准确预测 HBV-ACLF 患者的短期死亡率并轻松分层;因此,它可用于指导患者管理。 该研究观察到验证组中新评分和 COSSH-ACLF 评分的预后性能没有统计学显著差异,这可能与验证组中的患者数量有限有关。新评分还需要在更大的队列中进一步验证,并且必须正式评估新 COSSH-ACLF II 评分在优先考虑肝移植候选者方面的临床实用性。 

  

   (来源:iNature 

  原文出处:Li J, Liang X, You S, et al. 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a new prognostic score for hepatitis B virus-related acute-on-chronic liver failure. J Hepatol. 2021 Jun 4:S0168-8278(21)00399-8. doi: 10.1016/j.jhep.2021.05.026.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4090929.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090929/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