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自然》:常见氨基酸或与一类癌症进展有关,饮食与药物联合或成新抗癌策略

2021-12-31

  缬氨酸是组成蛋白质的20种氨基酸之一,同时是一种必需氨基酸,存在于奶制品和许多肉类食物中。但对有的人来说,缬氨酸水平过高或许并不是一件好事。 

  据《自然》一项新研究,缬氨酸在T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T-ALL)的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与正常T细胞相比,已经癌变的T细胞中与缬氨酸消耗相关的基因要更加活跃 

  

  早在2016年,发表在《细胞》上的一项研究就发现,特定的转运RNAtRNA)会在一些癌细胞中表达上调,但具体的机制却并不清楚。为此,在新研究中,来自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的团队利用CRISPR-Cas9文库筛选,找到了一些与tRNA合成有关的基因。 

  其中让他们比较关注的是NOTCH1基因与tRNA的关系,NOTCH1基因是T-ALL发生中的一种关键致癌基因,它调控着tRNA的供应,并能促进癌症发生相关的转录过程。而在这次筛选中发现,与缬氨酸相关的tRNA会明显受到NOTCH1基因的影响而上调,这意味着癌细胞或许非常喜欢缬氨酸。 

  为了验证这一想法,研究将部分来自人类患者的T-ALL细胞移植到了小鼠体内,而后他们将小鼠分为了两组,对照组提供正常的饮食,一组则提供低缬氨酸的特制饲料。 

  大约在三周左右,实验组小鼠的肿瘤生长就会受到限制,并且它们循环系统中出现的T-ALL癌细胞数量只有对照组的一半,一些小鼠的癌细胞水平甚至会低到检测阈值以下。如果重新给它们的饮食中添加缬氨酸,则会重新激活肿瘤的生长。 

  

  ▲缺少缬氨酸的饮食方式可以抑制T-ALL肿瘤的生长(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这项研究确定T-ALL依赖于缬氨酸发展,缺乏缬氨酸则能延缓疾病的进展,研究的主要作者Palaniraja Thandapani博士表示。 

  研究团队正计划验证一些低缬氨酸的食物能否帮助T-ALL患者改善病情,或者促进抗癌药物的作用。由于一些低缬氨酸的食物已经批准在肠道代谢疾病患者中使用,因此相关试验可以更迅速地开展起来。 

  当然,长期维持低缬氨酸的饮食方式并不现实,因为缬氨酸对组织修复,血糖调节有重要作用,长期缺乏缬氨酸可能导致肌肉萎缩,甚至脑损伤。 

  

  图片来源:123RF 

  研究团队考虑的是将饮食与药物结合,比如已经在美国获批用于治疗大多数其他类型白血病的venetoclax可以与低缬氨酸饮食搭配来帮助T-ALL患者。基本的思路是让低水平的缬氨酸降低癌细胞的整体水平,然后再用药物清除剩下的癌细胞。 

  研究团队强调,并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表明仅凭饮食策略能够治疗癌症,因此在确认哪些策略有益之前,患者仍然需先接受医生的建议。 

  

   (来源:学术经纬) 

  参考资料: 

  [1] Study confirms nutrient's role in childhood blood cancer. Retrieved Dec 23th, 2021 from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1-12-nutrient-role-childhood-blood-cancer.html 

  [2] Iannis Aifantis, Valine tRNA biogenesis and bioavailability regulates complex I assembly in leukemia, Nature (2021). DOI: 10.1038/s41586-021-04244-1. 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4244-1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c7kv_1DzHGiwv1mQ2OemQ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