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徐建青/张晓燕等研发了一款能同时抗新型冠状病毒及甲型流感病毒的超广谱疫苗

2022-01-14

  201912月以来,导致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引发了COVID-19的全球大流行,迄今已导致超过2.79亿人感染。虽然全球已经有多款疫苗投入使用,但随着变异株的不断出现,疫苗防控效果也有不同程度的削弱,因此一款能同时抵御各种变异株的疫苗是目前所急需的。同时,新冠病毒的致病性与甲型流感越来越接近,若是能够研发一款同时对抗这两类呼吸道病毒的疫苗无疑将对公共卫生防疫与临床诊治均有重要意义。 

    20211215日,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徐建青/张晓燕团队、天津医科大学周东明教授团队以及第二军医大学赵平教授团队联合在Journal of Virology (JVI杂志上发表了题为 A single vaccine protects against SARS-CoV-2 and influenza virus in mice 的文章。文章中介绍了一款能同时广谱抗新型冠状病毒及甲型流感病毒的疫苗 

  

  为了能够构建一款同时抗新型冠状病毒及流感病毒的疫苗,作者采用新冠病毒的受体结合域(RBD)与H7N9血凝素的保守茎部区域(HA2)进行融合,并引入人铁蛋白(ferritin)进一步提高其免疫原性,随后将该融合免疫原(CoV/Flu)通过黑猩猩腺病毒68型(AdC68)进行表达(AdC68-CoV/Flu)。作者在小鼠体内验证了该疫苗的免疫原性,发现其能够诱导针对多种新冠病毒变异株的中和抗体,其中针对Alpha株与野生株的中和抗体滴度相似,而针对Beta株的中和抗体滴度相比于野生株也只轻微降低,远低于目前其他疫苗或康复者血清的下降水平。同时该疫苗在小鼠体内也能诱导较强的针对RBDT细胞应答。在SARS-CoV-2攻毒模型中,疫苗组相比于对照组肺组织中的病毒载量下降了3.7 Log,且肺组织病理明显好转,这也体现在了生存和体重上--在对照组全部死亡的情况下,疫苗组100%存活。 

  针对流感病毒的数据显示,该疫苗在小鼠体内能诱导高水平的针对H7的抗体应答,且较强的针对H3的抗体应答。在随后的攻毒实验中,发现,疫苗对H7N9的致死性攻击有完全的保护、对H3N2的致病性攻击同样保护良好。 

  综上所述,AdC68-CoV/Flu能够在小鼠体内同时提供针对SARS-CoV-2和甲型流感病毒的保护,为呼吸道疾病的广谱疫苗的研发开辟了新的思路。 

  

       (来源:生命科学前沿) 

    原文出处:Cao K, Wang X, Peng H, Ding L, Wang X, Hu Y, Dong L, Yang T, Hong X, Xing M, Li D, Zhu C, He X, Zhao C, Zhao P, Zhou D, Zhang X, Xu J. A Single Vaccine Protects against SARS-CoV-2 and Influenza Virus in Mice. J Virol. 2021 Dec 15:JVI0157821. doi: 10.1128/JVI.01578-21.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4908443.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908443/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