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奥密克戎“毒性”如何?JAMA发表流行地区数千名感染者的病情特征

2022-01-17

  119日南非首次检测出奥密克戎(Omicron)以来,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了这一新冠病毒变种。 

  Omicron带来的威胁程度,取决于Omicron的传播力、免疫逃逸能力、致病程度等特点,以及我们的动态防控措施等多方面因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12月末最新发布的声明: 

  • 目前有一致证据表明Omicron的传播速度明显快于Delta变种。
  • 一些初步研究数据表明,Omicron对于疫苗接种或既往感染可能存在免疫逃逸。
  • 有关Omicron感染者临床严重程度的数据正在积累,但仍然有限。

  近日,《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表了一项重要研究,回顾了南非Omicron感染高峰期间的住院患者特征,并与早期感染高峰期的情况进行比较。南非当地监测数据显示,11月和12月检测样本中Omicron占比分别为81%95%在此背景下的患者数据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结果显示,Omicron变种流行期间,阳性患者住院比例更低,入院患者的严重程度更低,包括需要吸氧、机械通气、入住重症监护室(ICU)的比例,以及死亡率、住院时间等都更少。此外,年轻患者更多(近2/3未接种疫苗)。 

  

  截图来源:JAMA 

  此前,南非共经历了3波新冠疫情高峰。自1115日以来,随着Omicron的出现,南非当地的新冠病例数再次增加,至127日社区阳性率已达到26%,形成了当地第4波高峰。 

  这项研究数据来自南非的Netcare医疗保健集团,覆盖49家急症诊疗医院(>10000张床位),评估了第4波疫情期间(20211115-127日,随访至20211220日)该医疗系统中新冠阳性的住院患者的特点,并对比了前3波疫情中,社区阳性率同样达到26%的时期的数据。 

  对比的前3波疫情(社区阳性率26%时期): 

  • 1波:2020614-76日(原始毒株)
  • 2波:2020121-23日(Beta变种)
  • 3波:202161-23日(Delta变种)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制图 

  具体来看,数据显示,四波不同疫情高峰期间,Netcare医疗系统急诊检测到阳性的患者数量各异,但在急诊新冠阳性的患者中,3波疫情高峰中,住院比例普遍在68%-69%,而第4波疫情高峰中这一数字下降至41.3% 

  从患者特征来看,4波疫情高峰期间住院的患者明显更年轻(中位年龄为36岁,前3波中位年龄在53-59岁),女性比例更高60.7% vs 46.3%-51.8%),有合并症的比例更低22.3% vs 52.5%-58.4%)。在第4波疫情高峰期间入院的971名患者中,24.2%接种了疫苗,66.4%未接种疫苗,9.4%的疫苗接种状态未知。 

  在第4波疫情高峰期间入院的971名患者的病情也更轻: 

  • 入院时更少出现急性呼吸系统疾病(31.6% vs 72.6%-91.2%),
  • 需要氧气治疗的患者比例显著下降(17.6% vs 74%-82%),
  • 需要机械通气的患者比例显著下降(1.6% vs 8.0%-16.4%),
  • ICU入住率更低(18.5% vs 29.9%-42%),
  • 死亡率更低(2.7% vs 19.7%-29.1%),
  • 平均住院时间更短(2.7 vs 19.7-29.1天)。

  

  4波不同疫情高峰期间,新冠阳性结果入院患者的结局(表格来源:参考资料[1] 

  论文总结指出,与南非前几波疫情高峰相比,在第4波疫情的早期阶段观察到新冠住院患者的特征和结局不同。 

  论文中也表示,研究结果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缺乏患者的病毒基因分型具体数据。截至1220日,仍有7%的患者在住院。每一波疫情高峰期间全球防疫措施不同,患者的行为和特征也可能存在差异。此外,在病情分析时,难以完全区分因新冠入院或其他疾病入院但检测出阳性的患者。 

  作者也强调,考虑到截至202112月,44.3%的南非成人接种了疫苗,>50%的人口曾暴露于新冠病毒,还需要更多数据来分析,第4波疫情高峰期阳性患者住院风险降低,是源于既往感染或疫苗接种带来的免疫力,还是Omicron本身的毒性降低。 

  这项经过同行评议发表的研究为我们了解Omicron感染者的病情特征带来了重要参考,但鉴于这只是早期数据,加之Omicron的传播力、免疫逃逸不容忽视,我们仍然不能轻视Omicron的威胁,也期待更多科学证据的出现为防控提供更多科学参考。 

  

   (来源:医学新视点) 

  参考文献: 

  [1] Maslo C, et al., (2021). Characteristics and Outcomes of Hospitalized Patients in South Africa During the COVID-19 Omicron Wave Compared With Previous Waves. JAMA doi:10.1001/jama.2021.24868 

  [2] Enhancing Readiness for Omicron (B.1.1.529): Technical Brief and Priority Actions for Member States. Retrieved January 5, 2022 from https://www.who.int/publications/m/item/enhancing-readiness-for-omicron-(b.1.1.529)-technical-brief-and-priority-actions-for-member-states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tCEiE5ul534bCJSoE_4Bw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