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NEJM | 高福等团队发布重组蛋白疫苗3期结果:有效性75.7%,为国产最佳疫苗之一

2022-05-26

  ZF2001 疫苗包含SARS-CoV-2的受体结合结构域的二聚体形式和氢氧化铝作为佐剂,被证明是安全的,具有可接受的副作用特征,并且在 1 期和 2 期临床试验中对成人具有免疫原性。 

  202254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等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NEJM 在线发表题为Efficacy and Safety of the RBD-Dimer–Based Covid-19 Vaccine ZF2001 in Adult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进行了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 3 期试验,以研究 ZF2001 的疗效并确认其安全性。该试验在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厄瓜多尔的 31 个临床中心进行;仅在安全性分析中包括了中国的一个额外中心。成年参与者(≥18 岁)以 1:1 的比例随机分配接受总共三剂 25 微克剂量(间隔 30 天)的 ZF2001 或安慰剂。主要终点是在接受第三剂疫苗后至少 7 天出现症状性冠状病毒病 2019 (Covid-19),经聚合酶链反应测定证实。一个关键的次要疗效终点是在接受第三剂后至少 7 天发生严重至危重的 Covid-19(包括与 Covid-19 相关的死亡)。 

  2020 12 12 日至 2021 12 15 日期间,共有 28,873 名参与者接受了至少一剂 ZF2001 或安慰剂,并被纳入安全性分析;在 2021 12 15 日的第二个数据截止日期进行的更新后的主要疗效分析中纳入了 25,193 名完成三剂方案的参与者,他们有大约 6 个月的随访数据。分析显示,ZF2001 12,625 名参与者中的 158 名和安慰剂组 12,568 名参与者中的 580 名报告了主要终点病例,疫苗效力为 75.7%95% 置信区间 [CI]71.0 79.8)。ZF2001 组的 6 名参与者和安慰剂组的 43 名参与者发生了重度至危重 Covid-19,疫苗效力为 87.6%95% CI70.6 95.7);Covid-19 相关死亡分别发生在 2 名和 12 名参与者中,疫苗效力为 86.5%95% CI38.9 98.5)。两组不良事件和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率均衡,无疫苗相关死亡病例。大多数不良反应(98.5%)为 1 级或 2 级。 

  总之,该研究发现在成年人中,ZF2001 疫苗被证明在完全接种疫苗后至少 6 个月内对有症状和严重至危重的 Covid-19 是安全有效的。 

  

  控制由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 2 (SARS-CoV-2) 引起的 2019 年冠状病毒病 (Covid-19) 大流行仍然是全球优先事项。接种疫苗,提供基于不同平台的多种疫苗,是大流行控制的基石。已经报道了基于不同平台的 Covid-19 疫苗功效的临床研究结果,并且那些使用mRNA 或佐剂重组蛋白的疫苗被证明具有90% 96% 的效力。这些疫苗针对整个病毒或刺突蛋白。尽管受体结合域 (RBD) 已被广泛用作 Covid-19 疫苗的靶标(四种疫苗已被批准用于紧急使用,其中几种处于临床试验的后期阶段),但缺乏有关基于 RBD 的疫苗功效的数据。 

  目前,备受关注的高度传染性 SARS-CoV-2 变体 B.1.617.2delta)和 B.1.1.529omicron)在全球范围内带来了新的感染浪潮,并且由于敏感性降低而导致了突破性感染。尽管在现实世界的研究中报告了疫苗的有效性 ,但在两项随机、对照的 3 期试验中,仅报告了两种疫苗对关注的流行 delta 变体的临床疗效。在一项试验中,BBV152 疫苗(Bharat Biotech International)被证明有 65.2% 的效力,而在另一项试验中,SCB-2019 疫苗被证明有 78.7% 的效力。 

  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蛋白质亚基 Covid-19 疫苗 ZF2001,使用 SARS-CoV-2 刺突蛋白的串联重复二聚体 RBD 作为抗原。抗原蛋白在中国仓鼠卵巢细胞中产生,然后用氢氧化铝作为佐剂来生产疫苗。ZF2001 对冷链运输和储存的要求不那么严格,这是促进其在全球供应中可用性的一个因素。ZF2001 的临床前研究表明,该疫苗在啮齿动物和猕猴中具有免疫原性和保护功效。1 期和 2 期临床试验表明,ZF2001 疫苗是安全的,具有可接受的副作用特征,并且在人体中具有免疫原性,并且选择三剂方案用于第 3 期试验。ZF2001 已在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和哥伦比亚获得批准。 

  

  试验组中症状性 Covid-19 的累积发病率的 Kaplan-Meier 图(图源自NEJM  

  该研究进行了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 3 期试验,以研究 ZF2001 的疗效并确认其安全性。该试验在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厄瓜多尔的 31 个临床中心进行;仅在安全性分析中包括了中国的一个额外中心。成年参与者(≥18 岁)以 1:1 的比例随机分配接受总共三剂 25 微克剂量(间隔 30 天)的 ZF2001 或安慰剂。主要终点是在接受第三剂疫苗后至少 7 天出现症状性冠状病毒病 2019 (Covid-19),经聚合酶链反应测定证实。一个关键的次要疗效终点是在接受第三剂后至少 7 天发生严重至危重的 Covid-19(包括与 Covid-19 相关的死亡)。 

  2020 12 12 日至 2021 12 15 日期间,共有 28,873 名参与者接受了至少一剂 ZF2001 或安慰剂,并被纳入安全性分析;在 2021 12 15 日的第二个数据截止日期进行的更新后的主要疗效分析中纳入了 25,193 名完成三剂方案的参与者,他们有大约 6 个月的随访数据。 

  分析显示,ZF2001 12,625 名参与者中的 158 名和安慰剂组 12,568 名参与者中的 580 名报告了主要终点病例,疫苗效力为 75.7%95% 置信区间 [CI]71.0 79.8)。ZF2001 组的 6 名参与者和安慰剂组的 43 名参与者发生了重度至危重 Covid-19,疫苗效力为 87.6%95% CI70.6 95.7); Covid-19 相关死亡分别发生在 2 名和 12 名参与者中,疫苗效力为 86.5%95% CI38.9 98.5)。两组不良事件和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率均衡,无疫苗相关死亡病例。大多数不良反应(98.5%)为 1 级或 2 级。 

  总之,该研究发现在成年人中,ZF2001 疫苗被证明在完全接种疫苗后至少 6 个月内对有症状和严重至危重的 Covid-19 是安全有效的。 

  

   (来源:iNature 

  原文出处:Dai L, Gao L, Tao L, et al. Efficacy and Safety of the RBD-Dimer-Based Covid-19 Vaccine ZF2001 in Adults. N Engl J Med. 2022 May 4. doi: 10.1056/NEJMoa2202261.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5507481.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507481/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