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我国约半数烟民烟草成瘾!Lancet子刊王辰、肖丹等分析

2022-05-26

  53日,中国医学科学院、中日友好医院王辰院士、肖丹教授等针对2018~2019年中共健康素养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在我国当前吸烟者中,近一半存在烟草依赖,且吸烟量越大,开始吸烟时年龄越小,烟草依赖风险越高。 

  烟草依赖,也叫烟草成瘾,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 

  该分析显示,在我国20~69岁人群中,当前吸烟率为25.1%,男士吸烟率明显高于女士(47.6% vs 1.9%)。 

  该研究覆盖的31个省级行政区中,当前吸烟率存在较大差异,最低12.9%,最高37.9%,相差近3倍。 

  20~69岁的一般人群中,总的烟草依赖率为13.1%。在当前吸烟者中,烟草依赖率为49.7%,男士和女士相当(49.7% vs 50.8%)。 

  吸烟量越大,开始吸烟时的年龄越小,烟草依赖风险越高。吸烟量每增加10包年或每天每增加10支,烟草依赖风险分别增加62%101%,开始吸烟时的年龄每大5岁,烟草依赖的风险降低7% 

  在同一吸烟量的情况下,不同年龄、性别、特定社会经济状态和地区人群中烟草依赖率也存在较大差别。 

  与无烟草依赖的人相比,有烟草依赖的吸烟者不太可能是既往戒烟者。换句话说,有尼古丁依赖的人不太可能开始戒烟或成功戒烟。 

  2018年,中国大约1.835亿成年人存在烟草依赖,其中1.775亿为男士。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指出,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成年男性吸烟率高达50.5% 

  烟草每年使我国100多万人失去生命,如不采取有效行动,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增至每年300万人。 

  该分析从2018~2019年中国健康素养调查中纳入84 83920~69岁的成年人,根据国际标准诊断烟草依赖,并根据2015年版中国戒烟临床指南量身定制。 

  一般情况下,若在过去1年内体验过或表现出下列6项中的至少3项,会综合做出烟草依赖的诊断:1.强烈渴求吸烟。2.难以控制吸烟行为。3.当停止吸烟或减少吸烟量后,出现戒断症状。4.出现烟草耐受表现,即需要增加吸烟量才能获得过去吸较少量烟即可获得的吸烟感受。5.为吸烟而放弃或减少其他活动及喜好。6.不顾吸烟的危害而坚持吸烟。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参考文献: 

    [1]Prevalence of tobacco dependence and associated factors in China: Findings from nationwide China Health Literacy Survey during 201819. 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 - Western Pacific, May 03, 2022 

    [2]《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 2020》编写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 2020》概要. 中国循环杂志, 2021, 36: 937-952. DOI:10.3969/j.issn.1000-3614.2021.10.001. 

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666606522000797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