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多国暴发,猴痘患者详情研究发表:排毒时间长,抗病毒药物或可减缓症状!

2022-06-23

  近日,多国或地区报告人感染猴痘病毒的确诊或疑似病例。猴痘的病毒动力学有何特征?猴痘病毒排毒持续时间有多长?哪些药物或许可以用来治疗猴痘?针对这些问题目前研究数据仍然十分有限。 

  524日,《柳叶刀》子刊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发表重磅回顾性、观察性研究的结果。研究详细描述了英国7例猴痘确诊患者(包含输入性、医院内传播和家庭传播病例)的疾病发展过程、猴痘的病毒动力学特征以及新型抗病毒药物brincidofovirtecovirimat治疗猴痘的相关安全性事件。 

  

  截图来源: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1970年,研究发现非洲中部人群出现猴痘病毒感染,并在临床上引起一种类似于天花的皮疹样综合征(包括发热、皮疹和淋巴结肿大)。目前已知猴痘的并发症可能包括肺炎、脑炎、可对视力造成危害的角膜炎、继发性细菌感染等。 

  不同研究报道的猴痘病例死亡率差异较大,从1%10%不等。绝大多数猴痘相关死亡事件发生在幼儿和艾滋病毒感染者身上。目前猴痘尚无获批治疗药物,但既往动物模型研究显示,天花治疗药物brincidofovirtecovirimat对猴痘病毒感染存在一定疗效。 

  在当前这项回顾性、观察性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对英国利物浦、伦敦和纽卡斯尔严重后果传染病(HCID)中心所有接受专门临床管理的患者进行回顾性评估,报告了2018年至2021年期间在英国确诊的7例猴痘患者的临床特征、纵向病毒学结果和对探索性抗病毒药物的反应。 

  具体而言,7例患者中有4例为男性,3例为女性。4例患者在英国国外感染了猴痘,3例患者在英国国内感染了猴痘(1例患者为医务工作者,在院内感染病毒;1例成人和1例儿童感染来自于国外感染者回国后的家庭内传播)。 

  猴痘感染疾病表现 

  7例猴痘确诊患者(猴痘病毒PCR检测阳性)均伴有多形皮损,包括丘疹、水疱、脓疱、脐样脓疱、溃疡型皮损和结痂。所有患者上呼吸道拭子均可检测到病毒DNA其中6例患者血液和4例患者尿液中可检测到病毒DNA 

  

  猴痘患者皮损表现 

  分析指出,当前猴痘感染确诊患者最显著的疾病特征包括病毒血症、上呼吸道拭子检测(猴痘病毒DNA)阳性结果维持时间长、患者反应性情绪低落。1例患者因猴痘病毒阳性出现深部组织脓肿,5例患者由于PCR检测阳性时间长,隔离时间超过3周(范围:22-39天)。 

  治疗药物评估 

  3例确诊患者接受了brincidofovir200 mg,每周1次口服,共3个疗程)治疗,这3例患者均因肝酶(丙氨酸转氨酶)升高而导致药物暂停。尽管未有患者完成完整疗程,但是这部分患者最终均完全恢复。 

  研究发现,患者治疗过程中的临床并发症包括情绪障碍(可能与隔离有关)、急性戒酒综合征、需要阿片类药物镇痛的重度神经痛、左踝关节和左大腿近端脓肿、单侧结膜炎(临床诊断结膜炎为细菌感染,而不是猴痘病毒直接毒性的结果)。 

  值得关注的是,第4例患者在出院6周后出现轻度复发。此外,有3例患者(第5~7例患者)为同一家庭成员,该家庭(包括父母和4个小于10岁的孩子)从尼日利亚到英国旅行。家庭成员中的父亲最先确诊猴痘(入院48h后上呼吸道拭子检测结果即转为阴性),而后家庭成员中最小的孩子确诊(20天后上呼吸道拭子检测结果即转为阴性),其母亲在照护孩子的过程中相继确诊(后接受tecovirimat治疗)。 

  7例患者中的最后1例确诊患者(上述家庭成员)接受了tecovirimat治疗(每日两次,口服2周),治疗未出现不良反应,且这例患者相较于其他6例患者排毒时间和患病持续时间更短(住院10天)。 

  

  7例患者接受了tecovirimat治疗,根据其血液、尿液以及上呼吸道样本检测结果,这例患者的排毒时间和患病持续时间更短 

    

  总体而言,尽管当前这项研究纳入的样本量较少,但是分析结果为了解猴痘的纵向临床过程、病毒动力学特征以及抗病毒药物brincidofovirtecovirimat的潜在治疗效果提供了全新洞见。 

  论文指出,猴痘感染病例的出现给人类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带来新的挑战,值得关注的是,研究中使用的两种抗病毒药物具有缓解患者症状的潜能,我们需尽快对这类潜在治疗药物开展前瞻性研究,以进一步证实其疗效。 

  作者强调,既往观点认为,猴痘的典型潜伏期约为2周。当前病例4出现的短期复发提示猴痘病毒存在生殖器潜伏的可能,而这也需要在更大的患者队列中进行专门的研究。 

  此外,猴痘患者在所有皮损都结痂前可能一直都存在传染性。尽管当前研究中大多数患者病况相对较轻,但是患者皮损消退后病毒DNA排毒时间至少为3周,未来我们有必要对上呼吸道拭子阳性以及皮肤病变结痂患者的传染性进行进一步分析探索。 

  

   (来源:医学新视点) 

  原文出处:Hugh Adler, et al. Clinical features and management of human monkeypox: a ret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study in the UK. 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DOI: https://doi.org/10.1016/S1473-3099(22)00228-6 

  链接: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inf/article/PIIS1473-3099(22)00228-6/fulltext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