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终生风险高达60%!《柳叶刀》子刊超16亿人研究:确诊糖尿病对寿命影响有多大?

2022-10-31

  据糖尿病联盟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糖尿病患病率约为9.3%4.63亿人),预计2045年将增加至10.9%7亿人)。尽管近年来海内外专家针对糖尿病发病率、患病率、死亡率等的研究分析取得了许多重要进展,但是糖尿病的终生患病风险、糖尿病患者的预期寿命以及寿命损失年数等数据,往往能够为临床和公共卫生决策提供更有意义的视角。 

  近日,《柳叶刀》子刊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发表一项重磅研究成果。该研究基于23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群数据,分析了2005年至2019年糖尿病发病终生风险、患者预期寿命以及寿命损失年数的变化。 

  分析数据显示:研究中纳入的不同国家和地区人群糖尿病的终生风险从16.3%~59.6%不等。对于年轻2型糖尿病人群(确诊年龄为20岁)而言,男性与女性的预期寿命分别为43.7~59.2岁和54.2~64.1。此外,2型糖尿病所造成的寿命损失年可达2.5~12.9年不等 

    

  截图来源: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 

  当前这项多国家、基于人群的研究,旨在评估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不同国家和地区人群2型糖尿病的终生风险、伴或不伴有2型糖尿病人群的预期寿命以及2型糖尿病人群的寿命损失年数。研究共纳入23个国家或地区的汇总分析数据。这些国家和地区包括: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丹麦、芬兰、法国、德国、中国香港、匈牙利、以色列、意大利、日本、拉脱维亚、立陶宛、荷兰、挪威、苏格兰、新加坡、韩国、西班牙、中国台湾、英国和美国。 

  23个国家和地区的所有研究队列中(总人-年数为15.77亿;总人群样本量16.85亿),受试者的数据最早可以追溯到2005年,最近期可以追溯到2019年。总体而言,这些研究队列中共有1.38亿例2型糖尿病患者511.96万例2型糖尿病新确诊病例400.71万例2型糖尿病患者死亡。此外,这些队列中还有15.47亿例非2型糖尿病患者0.12亿例非2型糖尿病患者死亡 

  糖尿病终生风险:16.3%~59.6%不等 

  研究分析结果显示:2015-2016年期间,≥85岁的新加坡男性糖尿病患病率达到当前研究中的峰值(45.8%)。而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人群的糖尿病终生风险存在很大差异。例如,2015-2016年期间,新加坡男性人群的糖尿病终生风险高达59.6%与此相对的是,2018年至2019年期间,苏格兰女性人群糖尿病终生风险低至16.3% 

  2005年至2019年期间不同时间点的终生风险进行比较,分析数据显示,相同间隔期间(5年),研究中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两种性别人群终生风险均降低,其中美国男性人群降低幅度最高,达到20.9%(从2009-2010年的54.0%降至2014-2015年的33.1%)。此外,在同一国家或地区,男性的终生风险普遍高于女性。 

  年轻糖尿病患者的预期寿命 

  预期寿命方面,2017-2018年期间日本糖尿病人群的预期寿命最高(若诊断年龄为20岁,男性预期寿命为59.2;女性为64.1)。与此相对,男性中,立陶宛糖尿病人群预期寿命最低,2013-2014年期间为43.7(若诊断年龄为20岁);女性中,拉脱维亚糖尿病人群预期寿命最低,2010-2011年期间为54.2(若诊断年龄为20岁)。 

  除西班牙和苏格兰外,研究中其他国家和地区2型糖尿病人群的预期寿命均随时间推移而延长。例如,在“2009-2014年”与“2014-2015年”这两个时间点之间,美国糖尿病男性人群的预期寿命延长了近2.3年。论文指出,随着人群中糖尿病平均患病年龄的升高,该疾病在降低预期寿命方面的影响被削弱。 

    

  图片来源:123RF 

  寿命损失年:2.5~12.9年不等 

  寿命损失年数方面,当前研究观察到以色列糖尿病人群寿命损失年数达到当前研究中的最高值(男性若20岁确诊,寿命损失年数可高达12.9)。此外,2015-2016年,拉脱维亚糖尿病男性人群寿命损失年数最低(2.5);而2011-2012年,芬兰糖尿病女性人群寿命损失年数最低(3.1年)。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国家和地区糖尿病人群的预期寿命损失年数呈现减少趋势,而另外一些国家和地区则呈现增加趋势。其中,男性寿命损失年数降幅最大的国家为美国,从“2009-2010年”到“2014-2015年”降低了2.7年(若诊断年龄为20岁),而女性寿命损失年数降幅最大的为拉脱维亚,从“2010-2011年”到“2015-2016年”降低了1.5年(若诊断年龄为20岁)。 

  敏感性分析的结果显示,在不同的疾病统计指标中,糖尿病发病率对患者终生风险的影响最显著;疾病死亡率、死亡相对风险的变化将对寿命损失年数和预期寿命的结果产生更为直接的影响。 

    

  论文作者强调,这项分析的结果提示,在当前研究所涉及的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2型糖尿病终生风险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这主要与当前这些国家和地区糖尿病发病率的下降有关。另外一项重要发现是,尽管研究中涉及的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人群糖尿病终生风险在下降,但是仍有不少国家和地区人群终生风险仍然大于30%(甚至部分高于50%)。 

  总体而言,在当前这些国家和地区中,尽管从个体层面而言,糖尿病的终生发病风险正在不断下降,人群预期寿命也在不断改善,但是2型糖尿病总体的疾病负荷仍然极为不容乐观。 

  

  (来源:医学新视点) 

  原文出处:Dunya Tomic et al, Lifetime risk, life expectancy, and years of life lost to type 2 diabetes in 23 high-income jurisdictions: a multinational, population-based study, 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 (2022). DOI: 10.1016/S2213-8587(22)00252-2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183736/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