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BMJ:母亲摄入超加工食品与后代超重或肥胖的风险研究

2022-11-04

  2022105日的《The BMJ》刊载了一项基于人群的前瞻性队列研究,旨在评估母亲在围孕期和育儿期间摄入超加工食品与子女在儿童期和青春期超重或肥胖的风险是否相关。 

  该研究受试者为美国护士健康研究II期(NHSII)和今日成长研究(GUTSIII)中的19958对母子(45%男孩,入组时年龄在7-17岁),中位随访时间为4年(四分位距2-5年)直至18岁或出现超重或肥胖时,包括可获得围产期饮食信息的2925对母子的子样本。 

  在完整分析队列中,2471名(12.4%)后代出现超重或肥胖。在校正了既定的母亲风险因素和后代的超加工食品摄入量、体力活动和久坐时间后,母亲在育儿期间食用超加工食品与后代超重或肥胖相关,孕产妇超加工食品摄入量最高组(第5组)的风险比摄入量最低组(第1组;相对风险1.2695%置信区间1.081.47,趋势P<0.001)高出26%。在具有围产期饮食信息的二级样本中,虽然发生率较高,但围产期超加工食品摄入与后代超重或肥胖风险增加未见显著相关性(n=84528.9%;第5组与第1组:相对风险1.1795%置信区间0.891.53P趋势=0.07)。上述相关性并未因年龄、性别、出生体重和后代的胎龄或母体体重而改变。 

  该研究认为,母亲在育儿期间食用超加工食品与后代超重或肥胖的风险增加有关,与母亲和后代生活方式的风险因素无关。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这些发现并了解潜在的生物学机制和环境风险因素。这些数据表明了改善饮食建议和制定计划改善育龄妇女营养对促进后代健康的重要性。 

  

   原文出处:Wang Y, Wang K, Du M, et al. Maternal consumption of ultra-processed foods and subsequent risk of offspring overweight or obesity: results from three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BMJ. 2022 Oct 5;379:e071767. doi: 10.1136/bmj-2022-071767. PMID: 36198411; PMCID: PMC9533299.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198411/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