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Lancet Diabetes Endocrinol:胎儿腹围变化和妊娠早期母体代谢物与儿童生长发育有关

2022-11-10

  肥胖症主要影响高收入国家和那些面临流行病学转变的国家的人群。在出生时超重或肥胖的婴儿中,儿童肥胖的风险增加,但在资源匮乏的环境中,五分之一的婴儿在出生时为小于胎龄儿。202210月的《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刊载了一项研究,旨在探索母体代谢物特征、胎儿腹围增长模式与幼儿期生长发育情况的关联。 

  Pelotas(巴西)、Nairobi(肯尼亚)、Karachi(巴基斯坦)、Soweto(南非)、Mae Sot(泰国)和Oxford(英国)产科病房开展的一项前瞻性、多国、观察性胎儿研究(INTERBIO-21st),纳入了妊娠14周前参加产前保健项目的女性(≥18岁,BMI小于35 kg/m2,自然受孕,单胎妊娠)。每5±1周进行一次超声扫描,直至分娩,以测量胎儿生长和胎儿-胎盘血流。研究人员通过有限混合模型评估胎儿腹围增长模式。监测新生儿健康、生长和发育情况至2岁。收集妊娠早期母体血液和脐带静脉血样进行非靶向代谢组学分析。 

  201228日至20191130日,纳入了3598例妊娠女性并随访至产后2年,发现在妊娠20-25周时,胎儿腹围变化模式包括:缓慢增长、早期加速增长、晚期加速增长和中位增长。在整个妊娠过程中,上述不同的模式与胎儿-胎盘血流特征一致,在儿童早期具有不同的生长、肥胖、视力和神经发育结局。709种母体代谢物对缓慢增长模式有正向效应,54种母体代谢物对早期增长模式有正向效应;31种母体代谢物对缓慢增长模式有负向效应,76种母体代谢物对早期加速增长模式有负向效应。与生长迟缓模式相关的代谢物具有统计学意义的比值比接近1.5(即,表明胎儿生长受损的代谢途径上调)。代谢物与早期加速增长模式具有相互关系,统计学显著比值比接近0.6(即,表明胎儿生长加速下调)。母体特征性代谢标记物包括5-羟基-二十碳四烯酸和11个与氧化脂质或饱和脂肪酸侧链相连的磷脂酰胆碱。杀菌剂百菌清在早期加速增长模式组中含量较高。 

  研究表明,与胎儿腹围变化相关的妊娠早期脂质生物学是2岁前生长模式、肥胖倾向、视力和神经发育的评价指标。该研究结果有助于早期识别有肥胖风险的婴儿。 

  该研究由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 

  

    原文出处:Villar J, Ochieng R, Gunier RB,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fetal abdominal growth trajectories, maternal metabolite signatures early in pregnancy, and childhood growth and adiposity: p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multinational INTERBIO-21st fetal study[J]. Lancet Diabetes Endocrinol. 2022 Oct;10(10):710-719. doi: 10.1016/S2213-8587(22)00215-7. Epub 2022 Aug 26. PMID: 36030799.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030799/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