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Lancet Glob Health: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不同年龄分布模型

2022-11-10

  了解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年龄分布模型对于确定最脆弱的年龄和潜在的死亡原因,以及评估一些国家和地方的儿童死亡率下降速度比其他国家和地方慢的原因是至关重要的。202211月的《The Lancet. Global health》刊载了一项研究,旨在监测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low-income and middle-income countries, LMIC)特有的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年龄分布模式。 

  在该模型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了来自277个人口和健康调查(Demographic and Health Surveys, DHS)、58个健康和人口监测系统(Health and Demographic Surveillance Systems, HDSS)、2个队列研究和2个样本登记系统的数据。从这些来源中,研究人员收集了1966年至2020LMIC的儿童出生日期和死亡日期(或死亡年龄)。研究人员根据每次调查计算出22个死亡率,年龄分类如下:07142128天龄;23456789101112151821月龄;以及2345岁。研究人员评估了22个年龄组的死亡概率与反映25个高收入国家历史死亡率的生命登记模型产生预测的偏差。 

  研究人员计算了1966年至2020年间81LMIC的死亡率。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研究人员发现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特点是:在给定的死亡率水平下,年龄范围两端(即小于28天龄和大于6月龄)的死亡率增加。在这些地区,观察到的死亡率在28天龄以下年龄组比生命登记模型预测的高2倍,在6月龄以上年龄组比预测的高10倍。在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17个国家中,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这种年龄分布非常显著。在38个国家发现6月龄以上儿童的死亡率过高,而28天龄以下儿童死亡率则没有过高。  

  在南亚,不同数据来源的结果一致。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主要是在DHS中发现28天龄以下儿童的死亡率过高;大多数HDSS未表现出这种过高死亡率。研究人员将数据源中的这种差异主要归因于HDSS中早期死亡记录的遗漏。 

  研究人员认为,在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年龄分布模型与预测不同的国家,基于循证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应侧重于针对死亡率过高的原因;特别是胎儿生长受限和传染病的影响。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年龄分布模型将有助于评估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下降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 

  该研究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Eunice Kennedy Shriver国家儿童健康和人类发展研究所资助。 

  

    原文出处:Verhulst A, Prieto JR, Alam N, Eilerts-Spinelli H, Erchick DJ, Gerland P, Katz J, Lankoande B, Liu L, Pison G, Reniers G, Subedi S, Villavicencio F, Guillot M. Divergent age patterns of under-5 mortality in south Asia and sub-Saharan Africa: a modelling study. Lancet Glob Health. 2022 Nov;10(11):e1566-e1574. doi: 10.1016/S2214-109X(22)00337-0. Epub 2022 Sep 8. PMID: 36088913; PMCID: PMC9588693.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088913/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