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Lancet Infect Dis :2021-2022年英国暴发性传播广泛耐药宋内志贺氏菌疫情

2022-11-11

  志贺氏菌病是一种传统的食源性和水源性感染,在全球范围内导致较高的发病率。它现在是男同性恋者、双性恋者和其他男男性行为者(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 MSM)性传播胃肠炎的一个主要原因。202210月的《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刊载了一项研究,旨在描述英国暴发的广泛耐药(extensively drug-resistant, XDR)志贺氏菌疫情。 

  研究人员经常规实验室监测(第二代监测系统,胃肠道数据仓库)于20219月首次发现英格兰的宋内志贺氏菌第5支系超标,随后,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也报告了该支系的病例。此次疫情中的确诊病例定义为在英国诊断为宋内志贺氏菌第5支系感染的个体,标本日期在202191日至202229日,经基因组学证实为十单核苷酸多态性(SNP)连锁簇的一部分。研究人员使用全基因组测序和SNP分型来确定基因组簇和抗菌剂耐药决定因素,分析了英国各地的病例。研究人员使用问卷(标准和定制疫情问卷)收集了英格兰感染宋内志贺氏菌第5支系人群的人口统计学、流行病学和临床数据,使用描述性汇总统计量描述病例特征。 

  202194日至202229日期间,发现了属于宋内志贺氏菌第5支系十单核苷酸多态性单连锁簇的72例(70[97%]男性,中位年龄34[IQR 27-39])患者。分离株主要为XDR72株中有66株(92%)携带blaCTX-M-27,这是一种质粒介导的产生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的基因。在具有临床数据的33例病例中,19例(58%)接受了抗生素治疗,8例(24%)住院。在填写了定制疫情问卷的27例病例中,21例(78%)为HIV阴性MSM,他们接受了HIV暴露前预防治疗(pre-exposure prophylaxis, PrEP),报告潜伏期内在英国和欧洲有过性接触。 

  研究人员强调了产XDR ESBL的宋内志贺氏菌在MSM性网络的快速传播。研究人员建议在有临床指征时加强志贺氏菌检测,加强抗菌剂耐药性监测,并在所有MSM(包括PrEP使用者)中进行综合健康宣传,以减少志贺氏氏菌病的疾病负担。  

  

    原文出处:Charles H, Prochazka M, Thorley K, et al. Outbreak of sexually transmitted, extensively drug-resistant Shigella sonnei in the UK, 2021-22: a descriptive epidemiological study. Lancet Infect Dis. 2022 Oct;22(10):1503-1510. doi: 10.1016/S1473-3099(22)00370-X. Epub 2022 Jul 6. PMID: 35809593. 

    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809593/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