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我国8200万成人有慢性肾病,知晓率仅10%!JAMA内科学子刊周脉耕、侯凡凡等研究

2023-03-08

  22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脉耕、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侯凡凡等在JAMA内科学子刊发表的第六次中国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结果显示,2018~2019年,估计我国8200万成年人有慢性肾脏病,但知晓率仅10% 

  慢性肾脏病包括肾功能受损和白蛋白尿。肾功能受损定义为:估算肾小球滤过率(eGFR<60 ml/min/1.73 m2。白蛋白尿定义为:尿白蛋白肌酐比值≥30 mg/g的。 

  在我国成年人中,慢性肾脏病、肾功能受损、白蛋白尿的患病率分别为8.2%2.2%6.7% 

  我国3期和4~5期慢性肾脏病分别占25.0%1.8% 

  过去十年,我国的慢性肾脏病患病率下降了30%。根据eGFR改良MDRD公式计算,由2009~2010年的10.8%降至如今的7.6% 

  在慢性肾脏病患者中,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合并症(60.5%),其次是血脂异常(50.5%)、糖尿病(31.3%)、高尿酸血症(21.5%)。 

  然而,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均较低,分别为52.9%46.3%24.5%;糖尿病和血脂异常的知晓率和治疗率更低,控制率略高于高血压(分别为42.3%31.5%)。 

  亚组分析显示,在年龄较大、女士、少数民族、居住在农村或华北和华中地区、教育程度较低或收入较少、既往吸烟、不饮酒、缺乏身体活动以及合并肥胖、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血管病等危险因素的成年人中,慢性肾脏病患病率较高。 

  作者指出,加强环境保护、将慢性肾脏病纳入国家公共卫生监测项目、控制常见的慢性肾脏病合并症,似乎可减轻慢性肾脏病的疾病负担。 

  该研究于20188月至20196月从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纳入近17.7万名成年人,其平均年龄为43.8岁,女士占44.6%,≥60岁者占17.3%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Wang L, Xu X, Zhang M, Hu C, Zhang X, Li C, Nie S, Huang Z, Zhao Z, Hou FF, Zhou M. Prevalence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China: Results From the Sixth China Chronic Disease and Risk Factor Surveillance. JAMA Intern Med. 2023 Feb 20:e226817. doi: 10.1001/jamainternmed.2022.6817.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6804760; PMCID: PMC9941971.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804760/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