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Nature Nanotechnology | 警惕!复旦大学方明亮/陈建民等合作揭示可降解塑料微粒在体内的健康风险

2023-03-24

  暴露于人为来源的生态友好型可生物降解塑料的健康风险及其对胃肠道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是未知的。 

  202332日,复旦大学方明亮、陈建民及安徽医科大学黄以超共同通讯在Nature NanotechnologyIF=40)在线发表题为Oligomer nanoparticle release from polylactic acid plastics catalysed by gut enzymes triggers acute inflamma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表明肠道酶催化的聚乳酸塑料释放低聚物纳米颗粒引发急性炎症。该研究证明了聚乳酸微塑料在胃肠道过程中通过争夺甘油三酯降解脂肪酶而酶解生成纳米塑料颗粒。纳米颗粒低聚物通过疏水驱动的自聚集形成。 

  在小鼠模型中,聚乳酸寡聚物及其纳米颗粒在肝脏、肠道和大脑中生物积累。水解低聚物引起肠道损伤和急性炎症。大规模药效团模型显示,低聚物与金属氧化物酶12相互作用。在机制上,低聚物对锌离子指区具有较高的结合亲和力,导致金属氧化物酶12失活,这可能介导了聚乳酸低聚物暴露后的不良肠道炎症反应。生物降解塑料被认为是解决环境塑料污染的解决方案。因此,了解生物塑料的胃肠道命运和毒性将为潜在的健康风险提供见解。 

    

  微塑料(MPs)在水生和陆地环境中无处不在,是世界上最紧迫的环境问题,因为它们对环境和人类健康有潜在风险。MPs在环境中转移,并通过食物链和直接吸入或摄入进入人体进行生物积累。尽管人类MP暴露的确切数量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研究初步估计,每周口服MP颗粒的摄入量在0.15.0克之间。因此,MPs已在人类粪便中检测到。对小鼠、牡蛎和贻贝的研究表明,接触与环境相关的MPs会导致生殖受损、DNA损伤和神经毒性。导致这些影响的机制主要是未知的,尽管许多研究调查了MPs物理损伤的原因,喂入量减少或有毒化学物质的浸出。 

  为了减轻塑料污染,人们引入了可生物降解塑料作为传统塑料的环保替代品。例如,聚乳酸(PLA)是最常见的生物塑料,被用于制造食品包装、一次性餐具和生物医学输送载体。PLA产量稳步增长,预计到2024年将超过30万吨。包装是PLA塑料的主要用途,2014年占收入份额的36%以上。采用人类和小鼠模型的研究表明,基于PLA的植入会引发炎症。此外,PLA MPs对斑马鱼具有显著的不良影响风险,尽管其确切机制尚不清楚。 

    

  胃脂肪酶消化PLA MPs(图源自Nature Nanotechnology  

  PLA塑料可能比持久性聚合物产生更多的MPs,因此,PLA MPs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土壤、沉积物和室内灰尘中。尽管摄入PLA MPs的毒理学作用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但对其在肠道中存在的生物转化如何影响人类健康的知识尚缺乏。在低pH和酶的生理条件下,人们对PLA MPs的化学结构如何被体内的相互作用所改变的理解是不够的。因此,必须对增加PLA MPs生物反应活性的机制进行详细分析,这些机制增强了它们与蛋白质和细胞表面的相互作用。 

  该研究探讨了PLA作为人体肠道中可生物降解塑料模型的转化和毒性。PLA MPs被胃肠道中的脂肪酶消化,形成数百万个纳米塑料。此外,生物物理和计算方法表明,所得的低聚物水解产物可以形成纳米塑料。总之,该研究表明,肠道酶会产生意想不到的降解产物,包括来自PLA塑料的低聚物和纳米塑料,这些具有潜在的健康风险,需要继续研究和潜在的监管。 

  

   (来源:iNature 

  原文出处:Wang M, Li Q, Shi C, Lv J, Xu Y, Yang J, Chua SL, Jia L, Chen H, Liu Q, Huang C, Huang Y, Chen J, Fang M. Oligomer nanoparticle release from polylactic acid plastics catalysed by gut enzymes triggers acute inflammation. Nat Nanotechnol. 2023 Mar 2. doi: 10.1038/s41565-023-01329-y.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6864128.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864128/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