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最新研究显示,深度睡眠可以减轻阿尔茨海默病的记忆丧失

2023-05-31

  深度睡眠Deep Sleep),也被称为非快速眼动慢波睡眠,可以作为一种认知储备因素,可以增强大脑对β-淀粉样蛋白()的抵抗力,而与阿尔茨海默病等痴呆症引起的记忆丧失有关。此前有研究显示,睡眠中断与大脑中的快速积累有关。 

  近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深度慢波睡眠可以作为一种保护因素,防止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记忆能力下降,这为帮助减轻痴呆症患者面临的一些最具破坏性的后果带来了潜在的新方法。 

  该研究以:NREM sleep as a novel protective cognitive reserve factor in the face of Alzheimer's disease pathology 为题,于202353日发表于 BMC Biology 期刊。这项最新研究表明,对于面临阿尔茨海默病加重负担的老年人来说,深度睡眠可能有助于缓解其记忆丧失。 

  研究团队表示,这项研究提示我们,即使已经有了一定的阿尔茨海默病病理症状,但一些生活方式因素可以帮助减缓其影响,其中一个因素就是睡眠,特别是深度睡眠。 

  作为一种最常见的痴呆症,阿尔茨海默病会破坏记忆通路,并在病情严重时干扰一个人执行基本日常任务的能力。在65岁以上的人群中,大约有九分之一患有这种进行性疾病。而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行,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人数还将进一步增长。 

  近年来,科学家们探索了β-淀粉样蛋白()沉积与阿尔茨海默病的关系,以及这种沉积如何更普遍地影响记忆能力。除了睡眠是记忆保持的基础部分外,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团队此前还发现,一个人深度睡眠时间的减少可以预测他未来大脑中蛋白的积累速度会更快,之后更有可能患上痴呆症。 

  人们普遍认为,更高的教育水平、体育运动和参与社交活动可以增强一个人对严重脑病的抵抗力,尽管大脑健康状况会随年龄增加有所下降,但仍能保持思维敏捷。这些被称为认知储备因素,然而,这些因素大多数是难以改变的。 

  既然睡眠对记忆能力如此重要,那么睡眠作为一个可以改变的因素,是否可以通过改变睡眠来影响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记忆丧失呢?能否解释为什么有着同样蛋白沉积的人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记忆力?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研究团队招募了62名老年人参与研究。这些参与者都是健康的成年人,没有被诊断出患有痴呆症,他们在实验室中睡觉,而研究人员用脑电图(EGG)机器监测他们的睡眠波,还使用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来测量他们大脑中蛋白沉积水平。其中一半的参与者有大量蛋白沉积,而另一半则没有。 

  在他们完成睡眠后,研究人员让他们完成一项记忆测试,包括将名字和面孔匹配起来。记忆测试结果显示,大脑中有着大量蛋白沉积的人中,睡眠质量较好(深度睡眠时间更长)的人记忆测试表现得更好,而睡眠质量对大脑中没有蛋白沉积的人没有额外影响。也就是说,深度睡眠减弱了蛋白沉积对记忆力的负面影响。 

 

  研究团队继续分析了其他认知储备因素,包括教育水平和体育运动水平,结果显示,睡眠仍然显示出明显益处。这表明,睡眠质量对记忆的挽救能力是是独立于其他因素。 

  Matthew Walker 教授 

  论文通讯作者 Matthew Walker 教授表示,深度睡眠就像一个救生筏,让记忆漂浮在水面上,而不被阿尔茨海默病的病理负担拖垮。现在看来,深度非快速眼动睡眠可能是解释认知储备之谜的一个新的缺失部分,这尤其令人兴奋,因为我们有很多方法可以改善睡眠,从而帮助老年人改善记忆能力,对抗阿尔茨海默病。 

  研究团队表示,坚持有规律的睡眠时间,白天保持精神和身体活动,晚上创造一个凉爽黑暗的睡眠环境,尽量减少白天喝咖啡和睡前看屏幕的时间,睡前洗个热水澡,这些都可以提高深度慢波睡眠质量。 

 

  (来源;生物世界) 

  原文出处:Zavecz Z, Shah VD, Murillo OG, Vallat R, Mander BA, Winer JR, Jagust WJ, Walker MP. NREM sleep as a novel protective cognitive reserve factor in the face of Alzheimer's disease pathology. BMC Med. 2023 May 3;21(1):156. doi: 10.1186/s12916-023-02811-z. PMID: 37138290; PMCID: PMC10155344.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7138290/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