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JAMA子刊万人研究:超重/肥胖导致的结直肠癌风险被低估,体重减轻则可能是发病征兆

2023-05-31

  在许多国家,超重和肥胖症患病率不断增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2016年,超重和肥胖影响了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约有20亿成年人和近4亿青少年和儿童超重或肥胖。最近的系统评价表明,与体重正常的人相比,肥胖者患结直肠癌的风险高出约30%。然而,许多结直肠癌患者在诊断前体重减轻,这可能导致超重和肥胖症作为结直肠癌的风险因素被低估。 

  为了探究诊断前体重减轻如何影响超重和肥胖症与结直肠癌风险的关联,近期发表于JAMA Network Open的一项研究,使用来自大型人群病例对照研究的数据,分析了结直肠癌诊断前不同时间点的体重指数(BMI)与结直肠癌风险的关联,特别关注癌症诊断前12年间潜在体重变化的影响。 

    

  截图来源:参考资料 

  此项基于人群的病例对照研究于2003~2021年在德国西南部进行,纳入首次诊断为结直肠癌的病例和对照组(具有全面的危险因素信息和不同时间点自我报告体重)。研究者对202210~20233月期间的数据进行了分析。 

  该研究共纳入11887例受试者,其中包括6434例结直肠癌病例和5453例对照者。患者的中位(IQR)年龄为6961~77)岁。 

  在招募时,病例组和对照组分别有3998例(62.1%)和3601例(66.0%)超重或肥胖症者。基于当前BMI,研究者没有观察到较高BMI与结直肠癌风险之间的关联(肥胖症)甚至是负相关(超重,增加5个单位)。相反,当基于诊断前8~10年或10~12年报告的BMI时,研究者发现,超重、肥胖症和BMI增加5个单位与结直肠癌风险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估计值分别达到1.3195% CI1.07~1.60)、2.0995% CI1.61~2.70)和1.3595% CI1.21~1.50)。 

  诊断前2年体重减轻(2 kg或以上)与结直肠癌风险急剧增加相关OR7.5295% CI5.61~10.09),而当基于诊断前越多年的BMI数据时,体重减轻和结直肠癌风险的相关性越弱。 

  总的来说,这项基于人群的大规模病例对照研究结果表明,BMI作为与结直肠癌相关的危险因素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取决于是否考虑了潜在的诊断前体重减轻的时期。该研究表示,进一步研究超重与结直肠癌风险之间的关联,应该在诊断前尽可能地避免因癌症相关的体重减轻而导致的偏倚。 

  超重和肥胖症作为结直肠癌危险因素的作用早已确认。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提供了一项基于人群的大型病例对照研究的证据,即缺乏对诊断前体重减轻的适当考虑,可能会导致超重和肥胖症与结直肠癌风险的关联被严重低估。该研究分析表明,诊断前体重减轻对超重与结直肠癌风险的关联估计影响非常大。研究者表示,如果只根据当前的BMI评估,那其关联就会被完全忽略 

 

  (来源:医学新视点) 

  原文出处:Mandic M, Safizadeh F, Niedermaier T, Hoffmeister M, Brenner H. Association of Overweight, Obesity, and Recent Weight Loss With Colorectal Cancer Risk. JAMA Netw Open. 2023 Apr 3;6(4):e239556. doi: 10.1001/jamanetworkopen.2023.9556. PMID: 37083659; PMCID: PMC10122181.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7083659/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