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Nature Medicine:二手烟增加心血管疾病、肺癌、糖尿病等疾病风险

2024-02-07

  烟草使用是全球疾病负担和死亡率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全球疾病负担(GBD)数据显示,其在2019年导致了2.298亿伤残调整寿命年(包括因早死所致的寿命损失年数和疾病所致伤残引起的健康寿命损失年数),以及870万人死亡。 

  二手烟SHS)暴露,也称为被动或非自愿吸烟,是非吸烟者面临的一个主要烟草相关公共卫生问题。尽管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吸烟率逐渐下降,但全球仍约有37%的人口暴露在烟草制品燃烧或吸烟者呼出的二手烟烟雾中,尤其是女性和儿童。这一情况令人担忧,因为烟草燃烧产生的烟雾由数千种化学物质和化合物组成,包括尼古丁等许多致癌物,吸入时会损害人体并导致疾病和死亡。 

  全球疾病负担(GBD)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有130万例死亡可归因于二手烟,尤其是在中低收入国家。这提醒了我们,二手烟暴露成为控烟工作的重点之一。因此,提供有关二手烟暴露与多种不良健康结果之间的暴露-反应关系的最新摘要,并创新地量化支持这些关系的证据强度,对于控烟政策制定,以及吸烟行为的个人决策至关重要。 

  202419日,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Nature Medicine 期刊发表了题为:Health effects associated with exposure to secondhand smoke: a Burden of Proof study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使用举证责任风险函数(BPRF)量化了二手烟暴露与九种健康风险之间的关联,结果显示,二手烟暴露与九种健康风险增加都有关,保守估计,二手烟暴露会使缺血性心脏病IDH)、卒中2型糖尿病肺癌的风险分别增加至少8%5%1% 1%,支持这些关联的证据被评为弱(两颗星)。而支持二手烟与中耳炎、哮喘、下呼吸道感染、乳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之间关联的证据被评为更弱(一颗星)。尽管这些关联的基础证据薄弱,但这些结果强化了二手烟对健康的有害影响,以及需要优先考虑通过公共卫生政策和教育举措相结合来减少主动和被动吸烟的努力。 

  这项研究旨在客观、全面地量化二手烟(SHS)与九种健康结果之间的关联,以及这种关联的强弱。这九种健康结果分别是:肺癌乳腺癌缺血性心脏病IHD)、卒中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下呼吸道感染哮喘2型糖尿病,以及中耳炎。一星代表关联证据弱,五星代表关联证据强。 

  研究团队审查了197011日至2022731日之间在PubMedWeb of Science中发布的7109篇论文,并通过引文搜索发现了1972项额外的论文用于筛选。从中筛选了410篇与二手烟暴露的健康风险有关的论文进行进一步分析。 

  二手烟暴露与九种健康结局之间关联的证据强度 

  二手烟与心血管疾病风险 

  该研究量化了二手烟(SHS)暴露与缺血性心脏病IHD)和卒中之间的关联,二手烟暴露与缺血性心脏病(IHD)的举证责任风险函数(BPRF)为1.08,这表明二手烟暴露会与缺血性心脏病(IHD)风险至少增加8%有关,而这它们之间的关联证据为两颗星。同样,二手烟暴露与卒中的BPRF1.05,这表明二手烟暴露与卒中风险至少增加5%有关,它们之间的关联证据同样为两颗星。 

  二手烟与癌症风险 

  该分析显示,二手烟暴露与肺癌风险增加有弱相关性,二手烟暴露与肺癌的BPRF1.01,二手烟暴露与肺癌风险至少增加1%有关,它们之间的关联证据为两颗星的下限。而二手烟暴露和乳腺癌风险增加之间的关联更微弱,关联证据强度仅为一颗星。 

  二手烟与呼吸系统疾病风险 

  该研究评估了二手烟暴露与三种呼吸系统疾病之间的关联:哮喘下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基于保守的BPRF框架,当考虑到研究间异质性和其他偏倚来源时,支持这些关联的证据均较弱,均为一颗星。 

  二手烟与其他健康风险 

  该研究显示,二手烟暴露与2型糖尿病风险之间的关联较弱,BPRF1.01,这表明二手烟暴露与2型糖尿病风险至少增加1%有关,它们之间的关联证据强度为两颗星。二手烟暴露与中耳炎风险之间的关联较弱,BPRF0.95,它们之间的关联证据强度为一颗星。 

  总的来说,该研究应用举证责任风险函数(BPRF)量化了二手烟暴露与九种健康结果之间的关系,并评估这些关联的证据强度。结果显示,二手烟暴露与所有九种健康风险在统计学上显着增加相关。二手烟暴露会使缺血性心脏病IHD)、卒中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至少8%5%1%,分别对应于与二手烟暴露的两颗星关联。二手烟暴露与肺癌的关联证据强度也为两颗星,二手烟暴露会使肺癌风险至少增加1%左右。而二手烟暴露与中耳炎、哮喘、下呼吸道感染、乳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之间的关联性更弱,关联证据强度为一颗星。 

 

  (来源:生物世界) 

  原文出处:Flor LS, Anderson JA, Ahmad N, Aravkin A, Carr S, Dai X, Gil GF, Hay SI, Malloy MJ, McLaughlin SA, Mullany EC, Murray CJL, O'Connell EM, Okereke C, Sorenson RJD, Whisnant J, Zheng P, Gakidou E. Health effects associated with exposure to secondhand smoke: a Burden of Proof study. Nat Med. 2024 Jan 9. doi: 10.1038/s41591-023-02743-4.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8195750. 

  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8195750/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