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徐建国

姓名:徐建国

职务: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所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目前担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国家自然科学家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第二届咨询委员会委员,“973计划”重要传染病基础研究专项专家组成员,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传染病防治分委会主任委员,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兽共患病病原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199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199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1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进步奖医学药学奖。 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徐建国及其团队长期在第一线,从事新发、突发、不明原因性传染病疫情的病原学研究,主持完成多起在我国有较大影响的传染病疫情或事件的病原学调查,包括11995年山东某儿童多细菌协同性坏疽,21997年四川某医院星状奴卡氏菌感染事件;31999年苏皖大肠杆菌O157H7爆发;42005年四川人感染序列7型猪链球菌爆发;52005年发现和命名脑膜炎奈瑟菌4821序列群;62006年在我国发现人粒细胞无形体可人传人;72008年奥运期间一输入性类鼻疽;82010年发现和命名福氏志贺菌Xv血清型;9、发起建设PulseNet China

所取得的科研成果,提高了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的科技水平和控制效果。除了为控制疫情的流行做出贡献外,也在国际著名杂志发表了多篇有影响力的论文,包括JAMA Lancet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