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展厅

发布时间:2016-02-22

  2014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以下简称“行动”)依据《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实施方案(2013-2015年)》(国卫疾控慢病便函〔2013〕4号)要求,继续深入推进行动各项工作。

  一、2014年工作进展

  (一)加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信息化建设。

  对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门户网站(www.jiankang121.cn)进行改版,充实网站内容。为使网站及时反映各地工作动态,更新后的网站增加了省级和市级账号登录系统,省和市可以直接向网站提交各地活动新闻稿。国家行动办每季度统计发布各地新闻稿发布情况。截至12月底,全国提交新闻稿271篇,网站刊登142篇,门户网站总浏览24.6万余人次。

  根据行动2013-2015年实施方案、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指导方案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绩效评估标准(2012年版)等新的要求,2014年对行动工作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了更新升级。升级后的系统能够在线收集全国所有开展行动区县的各项具体工作信息,直接统计全国启动行动和开展行动工作情况。

  2014年5月28日,国家行动办组织召开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视频培训会,对省级行动办进行门户网站和工作信息上报培训。

  (二)召开第三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

  2014年8月21-22日,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饭店召开第三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支持,会议主题为“健康生活方式与健康服务”。会议既有对《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权威解读,有国内外慢性病防控及健康生活方式理论与实践的最新进展介绍,也有地方健康生活方式特色介绍和展示,还按照“从孩子做起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健康管理服务—促进健康养老”的主线设计了专题单元。会上还专门组织了嘉宾访谈、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办公室“微”运动以及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才艺展示等环节,通过增强互动使大家积极参与到健康活动中,亲身感受健康生活方式的魅力和乐趣,整个活动还通过微信全程直播,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控中心、国家发展与改革委、中共国家机关工委、全国老龄办、高校、学会协会、企业、各省卫生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部分社区代表等158个单位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15家媒体参会并进行了会议相关报道。

  (三)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试点评估。

  针对各地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开展情况,2014年启动健康小屋和健康食堂试点评估工作。在江苏省开展健康小屋评估,对常州市天宁区的健康小屋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制定评估方案,评价“健康小屋”促进35岁及以上社区居民慢性病管理的功效,探讨“健康小屋”建设的适宜模式。在山东省开展健康食堂评估,选取9家单位食堂,通过为期6个月的干预对照试验,评价食堂减盐减油效果。

  (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微信建设。

  国家行动办2014年6月创建行动微信公众号(qmjkshfsxd),利用新媒体加强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并利用微信进行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和中国慢性病大会的宣传,增加大会的互动性,取得良好反响。截至12月底,微信公众平台共推送405条信息,送达101.6万人次,图文页阅读45.3万人次,收藏转发3.5万余人次。

  (五)举办基层慢性病管理项目国家继续医学教育培训班。

  2014年6月,在北京开展基层慢性病管理项目国家继续医学教育培训。来自全国30个省和20个县区疾控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病管理骨干共计90人进行了培训。会议培训内容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管理全国进展和技术规范,慢性病患者运动和膳食指导,流行病学调查问卷设计、统计分析方法、论文撰写等。

  (六)项目总体进展。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国启动行动的县(区)数达到2401个,占全国县(区)总数的77.23%。按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绩效评估标准(2012年版)要求,全国开展行动的县(区)数为205个,占全国总县(区)数的6.60%。全国完成各类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食堂、健康餐厅/酒店、健康学校、健康步道、健康加油站/健康小屋、健康一条街、健康主题公园等)32989个,其中2014年新建成6191个。2014年全国利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高血压日、糖尿病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和健康讲座次数共计19292次,媒体报道6607次。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不断深入学校和社区,全国有2169所学校开展了快乐10分钟活动,全国培训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共129105名,其中2014年新招募68061名。2014年各省项目进展汇总数据见表1。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行动开展的质量仍有待提高。

  目前全国77.23%的县区已经启动行动,东中西部地区均已达到2013-2015年实施方案中2015年目标要求,但是只有6.60%的县区达到绩效评估标准,开展了行动方案要求的各项必选工作,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15年底,全国50%以上的县(区)按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绩效考核标准(2012年版)》的要求开展行动。要达到这一目标,还应加大力度,深入开展行动各项活动。

  (二)地区进展不平衡。

  地区之间由于经济水平和对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同,对行动的支持力度有很大差异。经费、政策等方面的差异,造成全国地区进展的不平衡。东部地区相对中西部地区行动开展相对更加深入。另外,将行动与健康城市建设等工作相结合的地区,行动开展相对较好。

  (三)行为养成还不够。

  行动的最终目标是提高健康行为,2013-2015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15年,居民合理膳食和身体活动行为改变的具体目标。2012年行动效果评估显示开展行动地区居民行为养成还不够。今后应加强对行动的评估,关注行为改变这一效果指标。

  三、2015年工作计划

  (一)开展行动第一阶段(2007-2015年)总结评估工作。

  2015年是行动第一阶段方案实施的最后一年,国家行动办拟组织开展第一阶段行动总结工作,组织各省行动办系统收集行动开展以来的资料,并挖掘工作亮点,制作行动宣传片,为下一阶段行动做好宣传和技术上的准备。并拟与清华大学合作,制定第一阶段行动评估方案,于15年年底或16年上半年开展第一阶段行动工作的全面评估。

  (二)组织召开第四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

  继续在国家卫计委的领导下,与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控中心,联合学会和企业等社会力量,筹办第四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拟通过会议展现行动第一阶段的工作历程和阶段成果,展望下一阶段行动方向。会议时间初步定于15年8月中下旬,为期两天。

  (三)启动下一阶段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工作。

  根据第一阶段工作进展情况,计划于2015年9月以后启动下一阶段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工作,组织专家,制定2016年以后的行动实施方案,于2016年上半年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发文。

  (四)开展减盐行动。

  2015年医改重大专项经费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将增加预算(3000元/县区)开展减盐行动。国家行动办拟在年初制定下发减盐行动技术方案,并开展省级培训,指导各地开展活动。

  (五)开展健康厨房活动。

  受卫生计生委宣传司的委托,将与中国健康促进联盟和中国妇联合作,开展健康厨房行动。于2015年上半年,在北京、河南、山东开展“健康厨房”知识骨干培训、“健康厨房”社区宣传推广和“健康厨房”评比活动,探索通过“健康厨房”干预活动推进慢性病防控的有效模式。

  (六)开展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评估。

  完成全国健康小屋(健康加油站)建设情况调查和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健康小屋效果评价。完成山东省健康食堂减盐控油效果评价报告。

  (七)继续加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宣传。

  加强网站和微信的管理维护,继续通过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宣传健康生活方式核心信息。尝试与歌华有线合作,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栏目,面向北京市居民提供健康生活方式视频节目。

  (八)加强行动工作督导与调研。

  2015年拟制定下发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督导方案,督促和指导各地行动办开展行动工作的定期督导与调研,及时了解各地行动工作问题和需求,总结推广好的工作经验。

   

  备注:为截止2014年12月31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全国上报数据,包括审核通过和同级审核通过数据。

  *:所辖县(区)数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县区数,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系统县区数一致,每年年底根据行政区划调整进行更新。

  **:统计数据来自系统统计模块结果。开展行动县区指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工作达到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绩效评估标准(2012年版),即启动行动的县区在2014年开展如下行动工作则为开展行动县区:一是成立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多部门合作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领导小组。二是开展不少于4次健康主题宣传活动,每次活动直接参与人数至少100人。三是依据国家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示范)创建工作指导方案,当年新开展健康(示范)单位、社区、食堂、餐厅等创建至少3个。四是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开展健康生活方式相关主题媒体报道不少于4次。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