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烟生活,健康龙江

发布时间:2015-06-05

  5月31日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为加大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推进我国控烟履约法制化进程,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结合健康龙江行动的实施,5月31日由黑龙江省疾病控制中心和哈尔滨市防烟办、市疾控中心及各区疾控中心联合在中央大街举办了以“尊重他人健康,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组织了专家为百姓解答吸烟与二手烟危害的相关知识、讲解《哈尔滨市防止二手烟雾危害条例》的内容并发放了宣传品。专家介绍,我省地处高纬度地区,冬季漫长寒冷,绝大多数居民存在不良的生活习惯,半数以上男性居民经常吸烟,吸烟和被动吸烟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产生重大影响,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医疗卫生机构是面向社会的窗口单位,医务人员是健康的使者,他们的形象对公众的健康观念会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开设戒烟门诊,倡导健康理念,普及烟草烟雾危害知识,提高公众的自我保护技能,提高戒烟服务能力,对进一步提高我省控烟履约能力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将结合健康龙江行动,加强烟草危害宣传,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推行全面禁烟,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院、无烟餐厅的创建活动,营造全面控烟的社会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