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丰泽区社区草药园居民健康田

发布时间:2015-06-12

  “五根草、穿心莲、土川七、芦荟、七叶草、粘粘草……”听着这一味味中草药的名称,您一定以为自己走进了中草药铺,其实这是福建泉州丰泽区泉淮社区的居民老张正在向街坊邻居介绍自家种植中草药的品种。

  福建泉州丰泽区丰泽区泉秀街道泉淮社区作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社区,近年来,积极探索推进健康社区建设,不断丰富健康社区内涵。2014年以来,该社区创新思路、拓展载体,结合社区自身实际,充分利用社区内的苗圃、空地,组织社区热心居民平整、开辟、发动、引导有兴趣的社区居民种植中草药。经过一年多的辛勤耕耘,逐步形成了社区一景和社区居民茶余饭后休憩、聊天的好去处。更重要的是这里成为了泉淮社区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慢性病防治的重要阵地。

  居民老张在社区开辟的中草药园里有一块自己负责种植管理、面积约四十多平方米的小药田,种植了十几种中草药。这些中草药,老张不仅自己用,更经常同亲戚朋友、街坊邻居分享,不仅同他们分享种植的经验、劳动的果实,更同他们分享中草药防治慢性病的知识,向他们宣传慢性病的危害以及培养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据泉淮社区林书记介绍,社区有十多位像老张这样对中草药种植兴趣、对社区工作热心、对健康教育积极的居民,他们积极加入社区组建的草药兴趣小组,交流种植、保健、防病经验,更将这些经验与居民分享。现在社区居民闲暇时都喜欢到中草药园来,欣赏植物,采摘草药,更重要的是喜欢听老张他们讲授中草药知识、防病保健常识。

  中草药园,现在还是泉淮社区患者自我管理小组重要的活动阵地,社区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经常组织到中草药园活动,在摆弄草药的同时,交流自我管理、自我保健的经验,更带动了一些原来不愿出家门的慢性病老年患者加入到自我管理小组中来。

  中草药园不仅绿化美化了社区,更丰富了社区的健康元素,有力地带动了泉淮社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和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