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基本知识

发布时间:2016-03-01

一、 血压

心脏有节奏的收缩、舒张推动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流动的血液对动脉血管壁的侧压力称之为血压。心脏收缩时血液对动脉血管壁产生的最高压力为收缩压,俗称“高压”;心脏舒张时血液对动脉血管壁产生的压力为舒张压,俗称“低压”。通常血压的单位用mmHg表示,如116/72mmHg,其中“116”代表收缩压,“72”代表舒张压。

 

二、 血压测量

       注意测量双上肢血压

一般情况下,右上肢血压比左上肢略高,但差值一般都在20mmHg以内,血压测量结果也应以右臂为准,如果两上肢血压差别过大,可能会与大动脉的病变有关,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血压总在一定范围内波动

人的血压总在一定范围内波动。一天当中上午9~10点时血压最高,夜间睡眠中血压最低,波动范围可达40mmHg左右。饮食、情绪、工作和运动等都可显著影响血压。间隔30秒的两次测量,其结果也很少会完全一样,第一次往往会偏高。因此高血压的诊断要不同日三次以上的测量结果才可靠。

三、 血压水平的定义和分类

正常血压 <120 <80
正常高值 120~139 80~89
高血压 ≥140 ≥90
1级高血压(轻度) 140~159 90~99
2级高血压(中度) 160~179 100~109
3级高血压(重度) ≥180 ≥110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 ≥140 <90

 

表8-1   血压水平的定义和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