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体内的营养能源争夺战

发布时间:2022-10-13

   临床实践中发现超过80%的癌症患者,不惜一切代价治疗癌症,但部分收效甚微!这里面有两个共同特征:1、忽视预防,没有预防癌症发生的概念,即使有这一概念,但仍未采取更好的手段和方法去预防癌症的发生;2、癌症发生后,没有把营养列入癌症治疗的整体计划。营养是身体机能运作的能量和物质底物的来源,现在就和大家分享癌症患者体内的营养能源争夺战。

  我们体内每时每刻都在持续不断地做着生物化学反应和能量转换,以维持体内营养代谢的平衡和一切生命活动所需的内环境的稳态。然而,随着不良生活方式成为常态,如熬夜、抽烟、喝酒、不合理的膳食等,以及来自生活和工作等多方面的压力,导致体内氧自由基的增多,长期反复刺激,损伤细胞内的遗传物质DNA,导致细胞的变异和突变。此时,我们仍没有察觉到任何的不适症状,如果此刻及时终止不良生活方式继续对DNA的损伤,以及及时调整和修复已损伤的DNA,这些变异的“动乱分子”是可以被清除掉,或者我们可以和这些“暴乱分子”和平共处,这其中最佳的膳食和营养起到很大的作用。给予合理的膳食和营养干预,比如优质的蛋白质、必需的脂肪酸、高质量的碳水化合物,以及丰富的微量元素(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及植物化学物质,协同一起修复损伤的DNA,引导“动乱分子”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同时给予免疫细胞充足的养分,以清除顽固分子,维持着我们机体和肿瘤细胞的和平共处。

  但是,如果不良生活习惯等长期反复刺激,变异的细胞竞争及掠夺正常细胞包括免疫细胞的营养素和能量来满足自身需要的同时,并企图控制免疫细胞,挑战整个机体的营养代谢,损伤的DNA失去修复的机会,肿瘤细胞启动无限的复制和繁殖,大部分经过 20-30 年的潜伏和突围, 最终癌变,严重威胁、伤害我们的身心健康。

  一旦体内细胞生存环境的平衡和稳态被打破,肿瘤细胞快速成长,此时,损伤的DNA很难修复。肿瘤细胞一方面霸道攻占机体正常细胞的地盘,导致进食困难、消化道梗阻,阻止了营养物质进入体内;一方面释放一些炎症因子,迷惑机体细胞,诱导我们的机体不思进取,出现食欲下降,厌食、萎靡不振,甚至抗拒营养物质的摄取,出现恶心呕吐症状以示对抗。最终肿瘤细胞肆无忌惮,不断为了保护自身的利益,用尽各种手段和方法,比如增加治疗的毒副作用,降低机体的免疫力等,干扰并阻断机体细胞与它对抗,和体内正常细胞展开无休止的营养能源的掠夺战,这样周而复始,营养就这样不知不觉中溜走,身体就像没有油的灯,随时被打败。据统计,70%的患者得不到合理的营养,近三分之一的癌症患者不是死于肿瘤本身,而是营养不良。

  因此,建议:第一,我们要提前构建自身的肿瘤防护体系,保护好正常的细胞,给予正常细胞良好的生存环境,包括体内和体外的环境;尽量减少或避免细胞受损伤的因素,和具备及时修复受损细胞的能力。良好的生活方式,健康的心理,合理的饮食,适当的锻炼,这其中营养起到很大的作用。第二,即使不幸患有癌症,应该寻求合理的营养干预和治疗,储备与癌症抗争和对抗癌症治疗过程中的毒副作用的能量。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医院深圳医院---李淑娈副主任医师,临床营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