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处置指南(2012年版)》正式发布

2012-11-19

为规范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的处置和管理,提高各级机构对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的处置能力,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保障公众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卫生部委托我中心制定了《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处置指南(2012年版)》(以下简称《指南》),并于2012127日由卫生部办公厅正式下发。

《指南》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较之前使用的《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报告及调查处理指南(试行)》更具有敏感性及工作指导性。《指南》在结构上更符合流感暴发疫情处置的流程,由总则、暴发疫情相关定义、暴发疫情的发现与报告、暴发疫情的调查、疫情控制、疫情评估与总结、组织管理七个部分组成,各部分内容简洁明了、指导性更强。《指南》增加了“总则”,明确制定了指南的目的和适用范围,即适用于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机构及发生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的单位开展未达到突发事件标准的流感暴发疫情处置工作。疫情报告标准更具体化,明确了1周内同一学校、幼托机构或其他集体单位出现10例及以上流感样病例的事件经县(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核实后立即通过“中国流感监测信息系统”报告疫情事件的相关信息。《指南》不仅优化暴发疫情相关信息的收集内容,还增加了疫情采样及检测结果统计、流感重症和死亡病例个案调查。

该《指南》的发布对指导各地进一步做好流感暴发疫情的应对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传染病预防控制处

彭质斌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