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关于开展“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有关活动的通知

2007-01-05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民政厅局、残联、红十字会:
    2007年1月28日是“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主题是:“消除麻风歧视,共建和谐社会”。
    建国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各级政府和麻风病防治工作者的艰苦努力,麻风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五十多年来,共计免费查治麻风病人约50万名,全国90%的县(市)患病率已控制在1/10万以下。但近年来,在全国整体疫情保持平稳的同时,部分地区疫情仍无明显改善,甚至呈上升趋势,距我国基本消灭麻风病的目标尚有较大差距,防治工作形势依然严峻;部分地区政府部门对麻风病防治工作的投入和重视程度不够;麻风病患者及畸残者的医疗、康复、生活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社会对麻风病人的歧视和偏见依然存在。
    为了进一步加强各级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动员社会各界共同支持麻风病防治工作,努力实现基本消除麻风病的控制目标,请各地卫生、民政、残联、红十字会等部门以“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为契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开展下列活动:
    一、各地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加强对麻风病防治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卫生、民政、残联等有关部门的职责,建立防治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落实相关政策。
    二、积极组织动员大众媒体,充分发挥其在麻风病防治工作中的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麻风病可以防治”的宣传活动,普及麻风病防治知识,引导社会公众转变观念,消除对麻风病人的歧视和偏见,唤起社会对麻风病人的关爱,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麻风病防治工作。
    三、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调研,积极发现麻风病防治工作及麻风病畸残者在医疗、康复、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认真研究和解决,逐一加以落实。
    四、协调有关部门,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结合春节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深入麻风病院和麻风病患者家中,开展慰问、送温暖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关爱麻风病患者和畸残者。
    五、各地残联、红十字会要积极会同卫生、民政部门,为麻风病畸残者实施矫治手术、发放辅助用具,开展救助活动,切实帮助他们改善功能,提高生活质量。
    六、各地认真总结麻风病防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大力宣传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关心和帮助麻风病防治工作者,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

 卫生部办公厅              民政部办公厅

中国残联办公厅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办公室      
                                                         二ОО六年十二月十九日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