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援马鼠防专家组深入华人诊所调研,积极推进马国社区鼠疫防控工作

2017-11-20

  113日,中国援马鼠防专家组在援马医疗队凌晓文队长的陪同下到中国公民杨应文诊疗中心CENTRE DE SANTE AMICAL ACOTR’AINA, CENTRE DE MEDECINE CHINOISE ACUPUNCTURE调研马国社区鼠防情况,并与杨医生进行了座谈。据杨应文医生介绍,该诊所为塔那那利佛地区规模较大的私人诊所,同等规模的大概只有十多家。在疫情发生以来,未接到马国卫生管理部门关于要求上报发热病例、转诊疑似病人及开展宣传教育等要求,也未接收到关于鼠疫宣传的相关信息。杨应文医生本人在国内从事过鼠疫防控相关工作,具备一定的防控知识,在诊所内配备了移动紫外线消毒灯等设施,并开展了消杀灭工作。专家组提醒杨医生,目前鼠疫疫情还在继续,应继续保持警惕,在接诊过程中注意个人防护,遇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病人及时转诊。杨医生非常感谢专家组的到来并提供专业防护意见。 

  114日,中午杨应文诊疗中心接诊1名中国公民患者王某某,测体温为37.8℃,伴有咳嗽,痰中带血等症状。杨医生考虑到疑似鼠疫,遂给患者提供了一次性口罩,及时和中国援马专家组和医疗队联系进行处置。 

  下午14:30,专家组和医疗队接到报告,得知患者已到阿努西亚拉医院,马上安排专家组和医疗队两名专家接诊。当时测体温37.8℃,伴有咳嗽、乏力、中度咳嗽等症状。专家组和医疗队协调医院对患者进行鼠疫快速检测,下午5:00左右医院快速检测结果为阳性,收住医院进行治疗。目前,患者经过专家组和医疗队专家协调指导治疗和心里安慰,治疗有效,患者临床症状好转,情绪稳定。 

  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患者1012日和朋友齐某从上海到马国,23日去毛里求斯,29日返回马国驻首都塔那那利佛金海酒店318房,自觉咽部不适,112日发烧,4日在朋友陪同下到杨应文诊疗中心就诊。朋友齐某31日返回合肥。患者在发病期间接触在马国朋友5人。 

  患者快速诊断结果为阳性以后,中国援马专家组组长王健和医疗队队长凌晓文及时给大使馆杨大使和经商处梁参赞汇报,经杨大使授权,专家组连夜给国家卫计委和中国疾控中心有关部门领导汇报,对回国密切接触人员齐某进行医学观察。同时,援马专家组和医疗队对患者在马接触其他5人进行预防性服药,并嘱咐5人若出现不适及时联系,协调马国对患者驻地宾馆进行消毒。 

  此次疫情发生,引起了马方和中方高度关注,马国机场加强了机场检疫,有一位中国公民回国,机场测体温38.6℃,被机场检疫部门截留,遂到阿努西亚拉医院进行鼠疫排查。11511时,专家组和医疗队接到报告,援马专家组王健、席进孝和援马医疗队凌晓文等专家接诊了这位中国公民,协调阿努西亚拉医院进行鼠疫快速检测,当时测体温36.6℃,下午14:11鼠疫快速检测阴性,排除鼠疫。 

  115日,专家组再次来到首次杨医生诊所进行了回访,检视了消毒情况,详细询问了昨天接诊过程,并送去了防护物资。 

  据杨应文医生介绍,114日下午,杨医生在诊所楼上休息时,护士接诊了一名发热咳嗽的女病人,杨医生对病人进行了询问,测量了体温,当时病人体温37.8度,立刻让病人戴上口罩,自己和护士也戴上了口罩。杨医生让病人去医院检测鼠疫,病人称自己就是支气管炎犯了,杨医生表示当前鼠疫流行情况下,必须先去医院检测是否感染鼠疫。病人和她的司机随后就去往阿努西拉医院。诊所内只有护士和杨医生接触了病人,门卫开的大门但没有直接接触病人。专家组询问了当时病人的情况,杨医生说记得是听到了病人一声咳嗽。傍晚,病人在阿努西亚拉医院鼠疫快诊阳性,专家组和医疗队得到院方通知后,立即通知杨医生立即对诊所进行消毒。诊所室内用紫外灭菌灯进行了照射消毒和臭氧发生器消毒,并用84消毒液擦洗诊所地面、桌椅、门把手和诊所门口的地面,病人用过的体温计用酒精消毒。同时杨医生、护士、门卫都在昨晚开始预防性服药,分别服用了四环素和复方新诺明。在该名病人离开后,曾有1名其他疾病患者到诊所做针灸,杨医生也找到此人并给了预防性药物。 

  随后,专家组穿着防护服后,进入诊所查看消毒情况,病人就诊时从正门直接进入右侧诊室,约100平米,设有6张治疗床(当时无其他人)、1张办公桌,杨医生隔着办公桌问诊病人,诊室有门通向室外,常开通风好。病人未接触其它区域。专家组指出重点消毒区域、消毒方法。同时送给杨医生一些防护服、N95口罩、丁腈手套、消毒泡腾片等,指导杨医生正确戴脱口罩、穿脱防护服、用泡腾片配消毒液等,并回答杨医生一些疑问,请杨医生如果有任何问题随时联系专家组。杨医生决定诊所暂时关闭一段时间。
  

  11月5日到社区诊所流调

  11月5日到社区诊所流调2

诊室

诊室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