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寨卡病毒病与性传播

2016-02-22

1. 寨卡病毒可以通过性接触传播吗? 

 目前证据表明,寨卡病毒可以由男性向其女性性伴传播。截止2016215日,已报道两起通过性传播的案例,均是患病的男性感染其女性性伴。其中一起是在男性患者出现症状的前几天感染了其性伴。寨卡病毒在精液中存活的时间比在血液中存活的时间长,有研究表明在症状出现20天后,精液中仍可检出病毒 

 2.女性会将寨卡病毒传给其性伴侣吗? 

 目前尚未发现女性将寨卡病毒传给其性伴侣的证据。

3.如男性生活在寨卡病毒影响地区或曾前往这些地区旅行,与怀孕的配偶发生性行为(口交、肛交或经阴)是否安全?

由于目前有证据表明男性可以通过性行为将寨卡病毒传给其性伴侣。故建议生活在寨卡病毒影响地区或曾前往这些地区旅行的男性,如配偶已有孕在身,应避免发生性行为,或在每次性行为(口交、肛交或经阴道)中采取保护措施,使用安全套。此外,如孕妇发现性伴侣出现寨卡病毒病症状或有可疑暴露史,建议向医疗人员主动说明情况。此外,男性在寨卡病毒影响地区逗留期间应采取防蚊措施。

 4.如男性生活在寨卡病毒影响地区或曾前往这些地区旅行,应如何避免将病毒传给性伴侣? 

 首先,在除外寨卡病毒感染前,建议暂停性生活,或在每次性生活中使用安全套。如果在寨卡病毒病影响地区逗留期间,或返程2周内出现类似寨卡病毒病的症状或体征,应及时就诊。如配偶已怀孕,在寨卡病毒病影响地区逗留期间,建议停止性生活或在每次性生活中使用安全套。

 5. 如男性曾前往寨卡病毒影响地区旅行,且其配偶已怀孕,但两人曾在无保护措施条件下进行性生活,女方是否可能被感染? 

 目前证据表明男性确实可以将寨卡病毒传给女性性伴侣。

如果认为自己的男性性伴侣可能感染了或感染过寨卡病毒病,建议女性及时咨询医疗卫生部门,主动提供男性性伴侣的旅行史,包括逗留时间,是否采取防蚊措施,并说明两人曾在无保护措施条件下进行性生活。 

6.在何种条件下应怀疑配偶可能将寨卡病毒传给自己?如果不知道对方旅行史该如何处理? 

 仅有当男性性伴侣生活在寨卡病毒影响地区或曾前往这些地区旅行时,才需要考虑寨卡病毒性传播问题。旅行史不详时,建议在性生活中(口交、肛交或经阴)使用安全套。

7. 如果在当地报告寨卡病毒病之前前往该地区旅行,是否有可能出现寨卡病毒性传播? 

 根据目前的研究,在当地没有寨卡病毒病病例时,前往该地区是安全的。但是如果确实存在担忧,可暂停性生活或使用安全套。

8. 停止性行为与使用安全套在预防寨卡病毒性传播中是否具有同样的作用?

停止性行为是防止寨卡病毒性传播的最佳方案,在性生活中使用安全套可减少传播几率。

9.目前是否能检测寨卡病毒性传播的几率?

目前仅能通过血清或精液等体液检测明确是否存在寨卡病毒感染,但这些检测方法无法明确性传播的几率。此外,由于寨卡病毒在精液中的存活时间更长,部分血清阴性患者的精液中可能仍有寨卡病毒存在。目前对精液检测结果的意义和检测频率仍需进一步了解。有关专家正在开展相关研究。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