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世卫组织针对寨卡病毒流行区哺乳临时指南摘译

2016-03-15

  引言 

   1.背景 

  寨卡病毒主要通过伊蚊传播。然而,在目前广泛传播的形势下,我们需要考虑寨卡病毒是否能够通过母乳传播,这对于婴幼儿的健康和成长是非常重要的。故为指导寨卡病毒流行区的哺乳行为,特制定本指南。 

  2.目标人群 

  本指南供政府、医疗卫生健康机构、政策制定者及医疗卫生专业人士阅读,亦可在公众沟通中应用。  

  临时建议 

     1.临时建议  

   世卫组织建议,新生儿出生1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在6月龄之前,应以纯母乳喂养,此后逐渐添加辅食并同时母乳喂养至2岁或以上。 

  1)在当前寨卡病毒流行的条件下,世卫组织仍然维持原有母乳喂养建议。 

  2)如母体在怀孕期间或哺乳期被诊断为疑似、可能或寨卡病毒病确诊病例,应在卫生专业人员的辅助下开始并维持母乳喂养。同样,如果新生儿被诊断为疑似、可能或寨卡病毒病确诊病例,则母亲或家庭也应在专业人士的辅助下进行正确的母乳喂养。 

  3)伴有出生缺陷的患儿(如小头畸形)应根据世卫组织的建议给予母乳喂养,如果可能,建议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母乳喂养。 

  2.理论依据 

     母乳喂养对母婴双方均大有裨益,并且有利于实现妇幼保健、营养、教育、减贫和经济增长等的可持续发展。 

     现已从2例母体的乳汁中检出寨卡病毒RNA,但尚未从细胞培养中发现病毒复制。寨卡病毒RNA阳性的乳汁是在母体出现临床症状且血清RT-PCR阳性时采集的。 

     目前尚无通过母乳喂养传播寨卡病毒的报告。 

     病毒检测的频率、病毒动力学和乳汁中的病毒载量目前尚未明确。 

     寨卡病毒流行区目前尚无出生后感染病毒的婴儿出现神经系统不良结局或严重疾病的报告。如果出现此类事件,应仔细监测。 

     基于现有证据,母乳喂养对母婴的益处远大于寨卡病毒母乳传播的任何潜在风险。 

   3.研究空白  

   专家委员会认为,下列问题应当列入今后研究的重点: 

     寨卡病毒病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乳汁中可检测出寨卡病毒的比例和持续时间。 

     寨卡病毒通过乳汁传播的能力。 

     新生儿被母体感染寨卡病毒后的隐性感染率及发病率。 

     母乳喂养和非母乳喂养的婴幼儿感染寨卡病毒时的临床表现。 

     哺乳期女性感染寨卡病毒的临床表现,以及是否会影响其哺乳能力。 

     既往感染过寨卡病毒女性乳汁中的保护性抗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