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病原

2005-08-22

溶组织内阿米巴的生活史分滋养体和包囊两期。被吞食的成熟包囊在小肠脱去外囊成为滋养体,寄生于肠腔和结肠壁内。以二分裂方式大量繁殖, 破坏肠壁组织, 致使肠粘膜局部坏死, 形成溃疡。大滋养体也称组织型滋养体, 直径10-40μm, 体分内质和外质, 内质颗粒状, 有一个核。外质透明, 运动时形成伪足。在粘血便中的滋养体直径可达60μm,含吞噬的红细胞。离体滋养体在室温下保持活力仅30分钟。随着肠道环境的改变, 如水分被吸收等,滋养体停止活动、团缩、分泌囊壁形成包囊。包囊直径10-16μm。成熟包囊有4个核具感染性。包囊成熟约需6小时,每日排出量可超过100万个,对各种理化因素抵抗力强, 在水中可生存5周。包囊在传播中起重要作用。

同工酶、抗原特异性分析, 基因DNA和核糖体RNA差异的研究以及流行病学调查证明, 溶组织内阿米巴存在两种形态相同而致病力显著不同的种:一为溶组织内阿米巴(Entamoeba histolytica) 可引起侵袭性肠道和肠外阿米巴病。另一为迪斯帕内阿米巴(E.dispar), 不引起发病。虫种鉴别在流行病学调查中具有重要价值。此外, 已鉴定出与毒力有关的几种蛋白, 包括植物血凝素, 成孔肽以及虫体分泌的可溶解宿主组织的几种蛋白酶, 这些毒性蛋白和虫体表面的其它独特抗原均可能为抗阿米巴疫苗的靶。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

相关栏目
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