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专家介绍对付类鼻疽(泥土病)的最佳方法

2005-08-24

  泥土病的学名为类鼻疽(melioidosis,英文俗称soil disease)是由一种常在地表水和泥中发现的细菌所引起的疾病,特别喜欢生长在热带国家的潮湿土壤中,像水稻田和烂泥。因此,泥土病传染的地带主要是热带国家,例如东南亚、澳洲的北部和北美洲的南部。
  类鼻疽常见于东南亚,病例主要集中于越南、缅甸和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北部也是流行区。专家介绍绵羊、山羊、马、猪、牛、狗、猫等动物同样带有类鼻疽并且可以传播给人类相似的疾病。人体皮肤的伤口或擦伤处,如果接触到受污染的土壤或水,就可能感染泥土病。人们也可能因吸入受污染的土壤灰尘、以及吞下或吸入受污染的水而受感染。人与人之间的传染非常罕见。
病菌进入人体内,导致脓肿和血液中毒。受到感染的人会有发烧、咳嗽以及呼吸困难的症状。有些病人会发展成肺炎。一旦发现病人发烧、咳嗽、胸部疼痛或局部脓肿时,就会怀疑是否患上泥土病,及早给予病人适当的治疗。
发病症状主要有:发烧、咳嗽、发冷、呼吸短促、疲劳,以及关节或胸部疼痛。一个人在被类鼻疽菌侵入后,会在两天或长达数年发病。
  类鼻疽这类疾病已经引起各国国防机构的关注,主要是因为美国亚特兰大疾病防治中心(CDC)已把它列为其中一个可制成生化武器的细菌。在过去10年,新加坡每年都会发现36到114起不等的泥土病病例,平均每年67起。今年头7个月则已经出现了57起病例。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针对2001年到2003年间的135个病例的分析,泥土病患者从2岁到96岁都有,整体患病率是每10万人的1.6人,不过年纪越大,患病的机会就越高,55岁以上人士,每10万人中就有4人可能患上泥土病。此外,马来族患上泥土病的几率是每10万人中的2.1人,比华族(每10万人有1人)和印度族(每10万人有1.7人)来得高。
  对付像泥土病这样的传染病最佳的方法,就是训练本地的流行病学家如何更透彻地展开相关调查,因为只有通过彻底了解泥土病是如何攻击人体、如何传播开来,医生才能更有效地协助人们预防此症。
预防方法
  从事一些行业的人,如军人、工地工人、清洁工人和汽车司机,感染泥土病的几率一般比普通人高,因此必要采取适当的防范措施。此外,建筑工人、服役人员、学生和常到户外活动的人,也应该预防。
要预防受感染,最好的方法是在接触有积水的泥土前,使用防水绷带遮盖所有擦伤的皮肤或伤口,或穿上防水靴及戴上防水手套。
目前还没有对付这种细菌的疫苗,但是如果及早发现被感染可以通过服用抗生素治疗。确诊是否被感染只需要一口唾液样本。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