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疾病概述

2012-12-10

【概述】美洲锥虫病又称查加斯病,是由克氏锥虫引起的一种热带寄生虫病。主要流行于中美洲和南美洲18个国家,临床上可引起心脏、消化道及外周神经系统改变,病死率较高,已成为拉丁美洲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虽然本病多发生于美洲局部地区,但由于近年的全球经济一体化,人口流动频率增加,使这一疾病向世界各地扩散,如欧洲、澳大利亚、日本等地区。近来媒体报道的“新型艾滋病”实为美洲锥虫病,其在病原、治疗手段、传播方式等方面均与艾滋病明显不同。

 

【主要症状】

1. 急性期  患者会出现单侧眼睑肿胀,可见结膜炎和耳前淋巴结炎。其他急性症状还包括发热、皮疹、肌肉关节痛、嗜睡、腹泻、水肿,全身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呼吸紊乱,发绀,昏迷等。

2. 隐匿期:绝大多数在急性期后症状逐渐消退,此期无任何症状。

3. 慢性期 患者表现为心悸,眩晕,心前区不适,甚至晕厥等,而后可逐渐发展至心肌肥大或心衰。部分患者还可见食管和结肠过度肥大。

 

【公众预防要点】

1)改善居住条件和房屋结构,如在建筑物的墙面涂敷石灰等涂料,修复和更换屋顶等,或室内喷洒杀虫剂,可防止锥蝽在室内孳生和栖息;

2)尽可能消灭动物储存宿主;

3)旅游者应避免在简陋居所睡眠,可使用蚊帐或杀虫剂;

对于因输血传播、母婴垂直传播或器官移植等实验室意外情况下下发生的传播,要尽量避免。

 

【传播途径】

本病的传播有两种途径:

   通过患者或储存宿主锥蝽(俗称“臭虫”)人的方式传播;

   通过输血传播、母婴垂直传播或在器官移植及实验室意外等情况下发生传播;

目前报道的至少有40余种吸血锥蝽可能造成本病传播。

 

【诊断】

结合患者临床症状、流行病学证据以及实验室血清学结果来进行诊断。

 

【治疗要点】急性期应及早进行抗锥虫治疗,用于治疗的药品主要有苯硝唑或硝呋莫司。

 

【并发症】

   急性期可伴有心肌炎、脑膜脑炎等,多发于低龄患者。发生室性心动过速可导致猝死。

   慢性期见恰加斯心脏病者可有附壁血栓形成,继发肺、脑等器官栓塞;巨食管患者可有继发性肺炎,唾液腺肥大和食管癌等;巨结肠患者可伴肠扭转、肠梗阻和肠穿孔等。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