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人- 猪链球菌感染性综合征的病原特征分析

2005-07-22

全文参考

作 者:杨华富 朱凤才 史智扬 庄 菱 顾 玲 郭喜玲 胡晓杼 汪 华
摘 要:目的 评价人源和猪源猪链球菌的药敏和致病力情况,分析这些菌株间的同源性。方法 用K - B 法对这些菌株进行药敏试验;用菌株对家兔和小白鼠进行攻击试验;用菌体脂肪酸分析和随机DNA 基因扩增分析技术进行菌株间的同源性研究。结果 人源和猪源猪链球菌对青霉素钾、氯霉素、头孢拉定、头孢呋新、头孢三嗪、头孢噻甲羧肟、菌必治、万古霉素、氨苄青霉素、红霉素敏感,对四环素、链霉素不敏感,小白鼠对这些菌株不敏感,而家兔敏感,接种这类菌株可致家兔死亡。菌体脂肪酸分析和随机DNA 基因扩增分析提示:这些菌株间的以及与猪链球菌2 型参考菌株间的亲缘关系很近,与血链球菌、无乳链球菌等7 种链球菌及肠球菌的亲缘关系较远。结论 这些人源和猪源猪链球菌均为猪链球菌2 型,致病力极强,人源与猪源猪链球菌同源。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