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猪链球菌感染文献综述

2005-07-25

  链球菌是一种革兰氏阳性球菌,根据血清学反应,分为20个血清群。不同血清群对不同的动物宿主有不同的致病性。有些血清群可引起猪发病,有的血清群,如R、F群等即可引起猪发病,也可导致人发病。近年来国外报道了数起R群的猪链球菌II型感染人的事件,但每起报告病例数不多,一般为1-2例。人感染Ⅱ型猪链球菌通常表现为化脓性脑膜炎、伴有耳聋、运动功能紊乱,严重的病例发生中毒性休克综合症,导致多脏器衰竭及死亡。猪链球菌病多发生在屠夫、养殖场工人、生肉加工和销售人员中,也有盗猎野猪者发病的报道。病人发病前均有猪和猪肉的密切接触史,因此,国外有学者认为人感染猪链球菌是人类的动物源性职业病。
一、猪群中发病情况
  猪链球菌Ⅱ型可引起猪的发病,表现为急性败血症、脑膜炎、关节炎、支气管炎、心内膜炎,可导致急性死亡。多于4-12周龄猪群中发生暴发,病死率很高;发病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全年都有发生。病原体广泛存在于猪的呼吸道及扁桃体中。妊娠母猪的子宫和阴道中可带菌,其产下的仔猪出生后常发生感染。
但猪链球菌II型不一定都具有致病性,毒力可能与夹膜多糖、MRP、EF等多种毒力因子有关。据我国江苏兽医研究所最近做的一次调查表明,正常猪群中猪链球菌II型的带菌率很高,平均为42.6%。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研究表明75%的健康猪携带有猪链球菌,3%的健康猪血液培养阳性,但不发病。
猪群饲养密度过大、卫生条件、长途运输、气候变化等各种应激因素都可诱发猪链球菌病的发生与流行。畜牧业针对该病在猪群中流行的预防措施是,应用猪链球菌多价灭活菌苗和猪败血性链球菌活菌苗进行免疫接种,以及在饲料中添加强力霉素、阿莫西林等抗生素的方法进行药物预防。
二、人群中发病情况
  人感染猪链球菌并引起发病的情况比较少见,1968年丹麦学者首次报道了人体感染猪链球菌导致脑膜炎的病例,1975年荷兰也曾有个别病例报道。此后,在香港、英国、加拿大、德国、法国和瑞典也陆续报道了人感染猪链球菌的病例。目前全球已有200余例猪链感染病例报告,地理分布主要在北欧和南亚一些养殖和食用猪肉的国家和地区。近年来,美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巴西、西班牙、日本、泰国、中国台湾、江苏等地等先后有过报道。
通常情况下,从病例中分离到的猪链球菌多为II型。但克罗地亚于2000年报道2例因猪链球菌I型感染的病例。
国外多数学者认为猪链球菌感染是人类一种的物源性职业病。据Arends JP等报道,在1968—1984年间,荷兰在30位脑膜炎病人中分离到猪链球菌,有25例病人(83%)从事猪肉业,据估计在屠夫和养猪者中,患猪链球菌性脑膜炎的年发病率约为3/10万,患猪链球菌感染的发生率是不从事猪肉加工业者的1500倍。
  据Kay R等报道,1984~1993年在香港的2家医院收治了25名猪链球菌感染病例,其中,15人与猪或猪肉有职业性接触,4人在住院前16天有明显的皮肤破损史,21个病人的脑脊液检查均证实为脑膜炎。其余没有进行腰穿的4例病人,主要表现为关节炎、支气管炎,心内膜炎和胸膜炎。死亡的病例多表现为中毒性休克,并伴有脑膜炎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
  1998年,我国江苏南通地区发生的猪链球菌疫情,病人在发病前2日内均与病、死猪或来源不明猪肉有直接接触史, 19人有屠宰病、死猪的历史(占76.0%);有3人有销售猪肉史(占12.0%);另有3人有 洗、切死猪肉或剥猪头皮史(占12.0%)。25人中有7例有明显的手指皮肤破损史,有20例病家周围有病、死猪的发生史。提示人类感染发病与病猪接触密切相关。
由于人们对猪链球菌认识还不够,且该菌的形态和生化特征易发生改变,给该菌的分离鉴定带来很大的困难。据此,国外一些学者认为该菌实际感染率比人们报道的要高得多。
  文献报道显示,人类感染猪链球菌多为亚临川感染,发生临床病例非常少见。Robertson ID等(1989)建立了测定猪链球菌II型抗体的ELISA方法,在新西兰对兽医学生、农夫、肉品监督员和养猪者进行检测,发现猪链球菌II型抗体阳性率分别为0%、9%、10%和21%。可见,抗体的产生不仅说明隐性感染的发生,而且与猪或猪肉制品的职业接触有关。
三、潜伏期及传播途径
1.潜伏期:调查显示,我国江苏猪链球菌II型感染的疫情中,病例的潜伏期较短,均在3日以内,最短的从接触到发病只有4个小时,27例病人中20例在暴露后2日内发病。
2.传播途径:猪链球菌II型感染病例的感染来源为猪,国外也有野猪的报道。人在接触病死猪时,致病菌经破损皮肤等侵入人体,在几小时至几天内发病。
猪链球菌引起的链球菌感染综合征虽为感染性疾病,但尚未发现人传人的现象。
四、临床表现
  人体感染猪链球菌后,视细菌侵入部位而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多数病例发病初期均出现高热、全身不适,眩晕。临床上主要分为2个类型,即败血症型和脑膜炎型。
  败血症型常发生链球菌中毒性休克综合征(TSS),表现为起病急,多为突起高热,肢体远端部位出现瘀点、瘀斑,早期多伴有胃肠道症状、休克,病情进展快,很快转入多器官衰竭,如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心力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和急性肾衰等,预后较差,病死率极高。
  脑膜炎型主要临床表现为头痛、高热、脑膜刺激症阳性等。该型的临床表现较轻,预后较好,病死率较低,但可发生因干扰第八头盖神经所致的感知性耳聋(54~67%),以及运动功能失调,并发吸收性肺炎,继发性大脑缺氧等并发症。
  另外,猪链球菌还可侵入人体的关节、眼睛和心脏等,引起化脓性关节炎,眼内炎和心内膜炎等。
四、防治措施
 1.控制猪链球菌感染的主要措施为控制生猪疫情,没有生猪疫情就没有人间感染。兽医部门要建立、健全生猪疫情报告制度,对病、死猪进行调查和病原分离与鉴定。实行生猪集中屠宰制度,统一检疫,严禁屠宰病、死猪;同时加强上市猪肉的检疫与管理,禁售病、死猪肉。
2.加强屠夫、生肉销售人员的个人防护对于预防人感染此病也非常重要。经常接触猪和猪肉的人工作中应带保护性手套,同时使皮肤受伤降低到最低程度。在国外还建议凡是接触猪或生猪肉的企业不能雇用有脾切除手术史的人。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