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疫点消毒处理工作程序

2005-07-26

四川省人-猪链球菌病疫点消毒处理工作程序

下载PDF全文                   

 

一、疫点范围

人-猪链球菌病病例家庭及其畜圈、禽舍等区域;人-猪链球菌病病例发病前接触的病、死猪所在家庭及其畜圈、禽舍等区域。

二、准备工作

1、物资准备:灭菌粉、灭菌片、漂白粉,水桶(2/点)、水瓢、塑料盆,漏斗、普通喷雾器,长卷尺,洁净毛巾(2条)。

2、防护用品:长筒胶靴,乳胶手套,一次性口罩,工作帽,防水工作服。

三、工作程序

1、进入现场前,做好个人防护。

2、进入现场,了解现场需消毒的物品、区域等情况,估计需消毒面积。

3、了解可能被消毒液损坏的有价值物品,给予覆盖或以其它方法消毒。

4、按需要量配置消毒液,规范开展消毒工作。

1)按5000 mg/L有效氯浓度标准配置喷洒消毒液,用以消毒地面、物表、墙面,每平方米喷洒100-200毫升。

消毒程序:进入疫点消毒,按由外向内顺序,喷雾或擦拭消毒门把手、地面、墙壁、家具、厕所等处;从不同房间以及最后退出时,边退边消毒经过的地面。为了保证消毒效果,病家应在60分钟后方可进入消毒现场。

2)按500 mg/L有效氯浓度标准配置消毒液,对案板、盆、碗、刀等可能受污染的物品浸泡30分钟消毒。

3)按10000 mg/L有效氯浓度标准配置消毒液,与病人的排泄物、呕吐物混匀消毒,其容器以消毒剂浸泡处理,浸泡时间不少于30分钟。

4)对病、死猪用草垫等物包裹,以含10000 mg/L有效氯的消毒剂喷洒,充分湿润包裹物;深埋(23),坑底铺垫含氯石灰或石灰,并远离水源50

5)病人尸体应消毒火化。

6)饮用水消毒:每100斤水使用1片灭菌片,充分溶化、搅拌。

5、消毒结束后,工作人员应穿长筒胶靴站入盛有消毒液的槽或盆内消毒5分钟;以0.5%的碘伏、75%的酒精棉球擦拭或醋酸氯乙啶手消毒剂喷洒消毒手部;手套、口罩、帽子、工作衣等以密封袋带回焚毁。

四、消毒工作注意事项:

1、消毒工作人员在出发前仔细检查所带消毒剂和用具是否齐全。

2、消毒时不可吸烟、喝水、吃东西,不得随便走出消毒区域,并劝阻无关人员进入疫点。

3、消毒应有条不紊,突出重点。凡应消毒的物品,不得遗漏。严格区分已消毒和未消毒的物品,勿使已消毒的物品被再次污染。

4、消毒完毕应清点所消耗器材、物品,加以整修、补充。

5、嘱咐住户,消毒1小时后,打开关闭门窗通风后方可进入;对消毒过的物品进行必要清洗后再使用。

6、作好消毒记录,及时上报。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