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一起认识西尼罗病毒

2012-08-29

  西尼罗病毒最初是1937年从乌干达西尼罗地区一名发热的妇女血液中分离出来而被发现,因此得名为西尼罗病毒。此后数年间,主要在非洲、中东、欧洲、西亚/中亚等地流行,主要引起人发热,并未引起重视。1999710,在纽约和邻近洲人,,野鸟和动物园鸟间发生的一次暴发流行, 造成数十人发病,7人死亡,上千只鸟死亡,数十匹马发病及死亡。1999-2002年间迅速从美国东海岸蔓延至美国全境,造成大量人畜疾病。目前,西尼罗病毒是全球危害最广的蚊传病毒之一。

  1.西尼罗病毒是通过什么途径传播的?

  西尼罗病毒为蚊传病毒。与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登革病毒相似,病毒由蚊虫体内携带,通过叮咬人畜,使后者感染发病。自然界中,鸟类是西尼罗病毒的贮存宿主。病毒以蚊-鸟循环形式存在,即携带病毒的蚊叮咬易感鸟类后,使鸟产生毒血症,而易感蚊虫叮咬宿主鸟后进而参与病毒的扩散,以此循环。目前美国已查明有60多种蚊虫及数百种鸟与传播该病毒有关。人、马等哺乳动物是终末宿主,并不参与病毒在自然界的循环。此外,极少数病例是由于输血、器官移植及母婴传播引起。但该病毒不会造成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传播。

  2.什么人群容易感染西尼罗病毒?

   50岁以上老人,户外工作者。

  3.感染西尼罗病毒后的临床表现主要是什么?

  人感染西尼罗病毒潜伏期为314天。80%为隐性感染,无明显不适. 20%感染者出现轻微症状,如发热,头痛,喉咙痛,背痛,肌肉疼痛,关节痛,疲劳,结膜炎,皮疹,淋巴结肿大,食欲不振,腹痛,腹泻及呼吸道症状等.症状可持续数日至数周。不足1%的感染者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发生脑炎、脑膜炎、脑膜脑炎等疾病,表现为高热、剧烈头痛、颈项强直、麻木、定向障碍、昏迷、振颤、抽搐、肌无力、失明、偏瘫。症状可持续数周甚至数年。严重者造成死亡,多数死亡病例发生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4.感染西尼罗病毒后应该怎样治疗?

  目前尚无特异性治疗手段。隐性感染和轻症感染者多无需治疗而自愈。重症患者需要及时入院进行支持治疗。目前尚无疫苗。

  5.怎样预防西尼罗病毒的感染?

  最有效的措施是预防蚊虫叮咬。在病毒流行地区进行户外活动时,应使用防蚊剂。在黎明及傍晚蚊虫活动高峰时间,应注意穿长袖衣裤。家庭中安装纱窗等防护措施,并注意环境卫生及清除废水,消除蚊虫滋生环境。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脑炎室)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