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艾”的这些,你要懂

2020-08-13

   

HIV是艾滋病的病原体,自1983年分离出HIV-1之后,人类便开始了漫长的反击之旅。不同于外界其他的细菌和病毒那样,聪明的HIV选择对免疫细胞直接攻击,病毒从感染机体经历了吸附融合、逆转录、整合、转录翻译、装配释放等复杂的过程后完成了病毒在人体复制的生命周期。进入人体的HIV经过数小时即可穿过黏膜上皮引起T细胞感染,在 2448 小时内到达局部淋巴结,约5天左右在外周血中可以检测到病毒,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急性感染期。随后便进入了潜伏期,在平均7-10年的时间里,虽然病毒在持续复制,大多数感染者可以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尽管人体免疫与病毒斗争存在持续数年,但最终因过多的CD4细胞死亡、免疫系统失去抵抗力而崩溃,进入艾滋病期。

至今,由于缺少有效的艾滋病疫苗和能够治愈艾滋病的抗病毒药物,使得大家总是谈“艾”色变,事实上,离开了血液和体液的艾滋病毒无法长期存活,艾滋病病毒在体外的存活时间主要取决于病毒浓度。在实验室培养的病毒浓度高于HIV感染者血液病毒浓度10万倍以上,这种组织培养液中的HIV,在室温环境中可以存活15天,在37℃可存活11天。HIV感染的血液溢洒在环境中,当血液的病毒含量较高时,血液在室温中放置96小时,病毒仍然具有活力。注射器内残留的血液,如果遇到新鲜的淋巴细胞,HIV有可能在其中不断复制、传播。干燥可明显降低HIV的生存活力:在灭菌干燥滤纸片上的HIV,死亡时间大概在1020min之间。病毒在不同环境物品表面中感染活力下降速度和存活时间明显不同,在吸水性材料表面可以存活至少24 h,然而在表面光滑、不吸水的材料表面可以存活超过48 h。干燥后的HIV相对脆弱,即便是实验室的高浓度培养物,几小时内快速失活90%~99%。残留在用过注射针头的血液HIV不易干燥,可使HIV残存数天,因此,暴露在高危环境下的人需要做好一定的防护措施。

离开了血液和体液中活细胞的艾滋病毒非常脆弱,只可在常温存活数小时。一般情况下常用的消毒剂0.5%次氯酸钠、5%甲醛、2%戊二醛、0.5%过氧乙酸、70%乙醇等室温处理10-30min即可灭活HIV,或至少71℃清洗25分钟,也能达到灭活HIV的效果。如果一些特殊情况发生,则需要立刻进行急救处理:如果HIV感染的血液喷洒到外面,被污染的皮肤需用流动的清水和洗手液反复冲洗,粘膜暴露则应用生理盐水(或清水)反复冲洗;如果不幸被HIV污染的针头刺伤,立即在伤口近心端向远心端轻轻挤压,再用流动的清水和洗手液反复清洗伤口避免挤压伤口局部。没有体液交换的日常生活则不会传播HIV,例如昆虫叮咬、完好的皮肤接触唾液眼泪和汗液、拥抱握手、共同进餐等。

1. Rosenberg ZF, Fauci AS. Immunopathogenic mechanisms of HIV infection [J]. Cin Immunol Immunopathol, 1989, 50 (1pt2): S149-156.

2. Lecture Notes: Medical Microbiology and Infection. John Wiley & Sons. p. 273. ISBN 978-1-118-37226-5.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September 19, 2015. Retrieved June 27, 2015.

3. Recommendations for Prevention of HIV Transmission in Health-Care Settings https://www.cdc.gov/mmwr/preview/mmwrhtml/00023587.htm

4. 医学微生物学.8. 2015:人民卫生出版社.

5. Spire B, Dormont D, Barre-Sinoussi F, Montagnier L, Chermann JC. Inactivation of lymphadenopathy-associated virus by heat, gamma rays, and ultraviolet light. Lancet 1985; 1(8422): 188-9.

6. Resnick L, Veren K, Salahuddin SZ, Tondreau S, Markham PD. Stability and inactivation of HTLV-III/LAV under clinical and laboratory environments. JAMA 1986; 255(14): 1887-91.

7.米献淼, 李敬云. HIV在注射器中的存活时间和影响因素研究[C]//

 

病毒及免疫研究室  马丽英

 

 

XXX(例:传染病所) 供稿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