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病原学

2005-06-30

丁型肝炎病毒为直径35-37nm的圆球形颗粒,外膜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内含丁型肝炎病毒抗原和病毒基因组。丁型肝炎病毒的浮密度为1.24-1.25g/cm3

丁型肝炎病毒基因组为单股环状负链RNA,基因组全长1.7Kb在实验感染的动物体内发现有双股RNA,即存在抗基因链,丁型肝炎病毒基因组内部70%的碱基互补从而形成稳定的不分枝的杆状结构。HDV有多个编码100个氨基酸以上的读码框架,其中只有一个编码214/195个氨基酸的肽为病毒抗原。其它编码蛋白的功能至今尚不清楚。

丁型肝炎病毒分为三个基因型(Ⅰ、Ⅱ、Ⅲ)Ⅰ型中又分为ⅠA和ⅠB两个亚型。我国HDV属基因Ⅰ型,以河南株为代表的为ⅠA 亚型,以四川株为代表的为ⅠB亚型。

丁型肝炎病毒的传播途径与乙型肝炎病毒相似主要通过血液血制品,针刺、破损的皮肤粘膜也可通过性传播和母婴垂直传播,并有家庭聚集现象。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